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五”普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办全区发展改革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营商环境法规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全区发展改革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全系统法治建设水平,5月31日下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办了全区发展改革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视频培训会。会议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主持,邀请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万玮作关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专题讲解,全区发展改革系统400余人参加培训。

专题讲座围绕“深刻认识党领导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落实”3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和“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讲解旁征博引、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学术性、指导性、实用性很强,对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提升发改系统法治建设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自觉做懂法、尊法、守法的模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法治建设新共识。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要对标任务要求,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将法治机关建设和“十四五”时期发展改革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断强化风险管理以及法治宣传教育。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展现法治建设新作为。全区发展改革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树立全局意识和整体观,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审批项目、安排资金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要抓好《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解读,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