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进一步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建议的答复(政协第580号)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产业处     

〔A〕                                                 宁发改产业(办)函〔2018〕128号

〔公开〕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建议》收悉。提案从促进我区经济质量发展的高度,把脉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思考,对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集中会诊,提出的5条建议合理可行,针对性强,对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提质增效、宁东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全方位的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对此,我委与有关协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积极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现代煤化工发展情况

我区煤炭、水、土地、电力等资源组合条件较好,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优势突出。近年来,依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现代煤化工发展成效显著,已成为自治区工业经济的新亮点。

(一)现代煤化工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截至2017年底,我区现代煤化工投资超过1300亿元,现代煤化工产能超过1100万吨。煤制甲醇产能620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位。建成了世界首套MTP工艺的煤制烯烃项目,宁东基地煤基烯烃产能达26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煤基烯烃集聚生产基地。建成了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示范工程。形成了煤-合成气-甲醇-烯烃、煤-焦化-甲醇-烯烃、煤-合成气-氨-尿素、煤-电石-乙炔-醋酸乙烯、煤-合成气(电石-乙炔)-1,4-丁二醇等较为完整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特别是近年来引进了泰和新材料、派克威生物、睿源再生资源等企业,利用目前宁东煤化工装置生产的基础产品为原料,生产氨纶芳纶、精细化工产品,实现混烃、混醇分质和循环利用,产业耦合度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拓展。我区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化、规模化、集群化、精细化的发展态势已然形成。

(二)科技创新及研发力度不断加大。现代煤化工的快速发展不单单是靠数量扩张、要素投入,更是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目前,宁东基地已建成了5个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自治区级研发平台,拥有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3个、国检中心1个,开展了煤炭清洁利用、水资源高效利用、“三废”循环利用和产品增值利用等领域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一些企业通过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机构等方面的资源,开辟了企业需求连接基础研究及产品制造商与用户紧密合作的科研新路。

(三)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受益于宁东基地一批示范性、首创性项目集中建设,区内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实力、制造能力、市场竞争力均有显著提升。例如,神华宁煤集团研制的气化装置“神宁炉”在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运行28台,已签订技术许可协议超过20台,并于2017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吴忠仪表研制的煤化工产业用煤粉输送阀、黑灰水角阀、耐磨球阀等,不仅使用寿命较国外知名品牌长,价格也仅为国外产品的1/3左右。

(四)产业竞争力大幅提高。2017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成功跻身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十三五”期间可新增煤炭转化量2000万吨用于发展现代煤化工。2018年,宁东基地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三十强”评比中,位列第八位,进一步彰显了专业化工园区的实力,为下一步煤化工及下游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目前开展的工作

(一)以新发展理念顶层设计我区煤化工产业方面。编制了宁东基地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精细化工产业规划,积极谋划打造现代煤化工“升级版”。

(二)打造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科技创新高地方面。今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聚焦现代煤化工产业的重大瓶颈问题,采取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东西部科技合作等专项,引进区外研发机构与区内企业联合共建研发中心与平台等措施,将煤化工企业与科研院所的联合研发等项目列入2018年自治区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鼓励宁东企业与区外研发机构在宁东联合共建研发检测中心;实施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下达宁东基地1200万元一般科技研发项目扶持资金。宁东基地也配套了36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三)破解现阶段发展诸如能耗、重大项目环境容量制约方面。我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环保厅、宁东基地管委会都多次向国家部委汇报争取,并提请咸辉主席、张超超常务副主席多次拜会国家部委,争取给予宁东差异化政策,拓展宁东发展空间。同时,自治区环保厅、宁东基地管委会积极行动,全面加强宁东基地大气污染防治与环境质量改善,扎实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宁东基地石化、煤化工、焦化等重点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基本完成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改造;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他火电(含自备电厂)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四)做大做精现代煤化工上下游产业及推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宁东基地也通过产业链招商积极予以持续推进落实,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延伸拓展、补齐短板,力争形成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三大相互依存、分工协作、共生共赢的产业集群。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们将把提案建议内容融入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的工作中,着眼于把宁东打造成为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煤化工基地,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任务,突出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谋划储备项目。以建设宁东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为契机,推动现代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宁东现代煤化工“升级版”。一是延伸煤制油产业链,重点推进煤制油副产品的增值利用,加快神华宁煤煤制油精深加工制GTL润滑油基础油、SHC基础油、费托蜡、高碳醇等系列产品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继续扩大煤基烯烃产业优势。依托现有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宝丰焦炭气化制烯烃项目建设及神华宁煤-沙比克70万吨煤基烯烃及新材料示范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精烯烃产业链。三是稳步开展煤制芳烃和乙二醇工程化示范,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补全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条。四是做大做精煤化工下游产业。整合宁东基地产业基础优势,以烯烃、芳烃等大宗基础化工产品为原料,延伸发展工程塑料及树脂、合成橡胶及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二)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发展支点放在创新上,向创新要效益、要活力、要竞争力。一是利用好自治区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继续加大对宁东基地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的支持力度,着重在现代煤化工领域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宁东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并支持辖区内煤化工企业与区内外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二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沙比克等化工巨头,全面推动技术进步,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切实缓解国际先进技术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三是建设现代煤化工人才高地,实施“宁东英才”计划,制定配套优惠政策,优化引才、育才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加强与大中专院校合作,细化煤化工专业,加快适应市场所需的煤化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加大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顶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造就一批本土的能工巧匠;依托宁东科技孵化园,建立煤化工产业人才信息中心、人才创业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微型企业培育基地,吸引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创业企业入驻。

(三)以破解要素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把破解要素和资源环境制约作为拓展发展空间的突破口,统筹解决环境容量、能源消耗等要素保障问题,努力促进可持续发展。一是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完成对石化、煤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查,建立VOCs排放基数。现代煤化工行业全面实施泄露监测与修复(LDAR)。二是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完善集中供汽、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回用、固废处理处置等配套设施,促进企业间上下游衔接、副产物和废物交换、能量和废水梯级利用,实现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力争建成国家级和自治区绿色工业园区。三是对现代煤化工等重大项目涉及的环境容量、能耗问题,坚持不懈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并适时提请自治区政府出面继续争取对我区倾斜的差异化政策。

(四)以产业融合促进多元化发展。按照循环经济理念,采用一体化、多联产方式,大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轻工纺织、节能环保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布局建设对二甲苯(PX)和对苯二甲酸(PTA)项目,与煤制乙二醇生产聚酯、长丝、短纤维等产品,为延伸涤纶面料等产品提供原料。二是与轻工纺织融合发展,依托煤化工生产的聚四氢呋喃等产品,延伸发展氨纶、芳纶等化学纤维,与生态纺织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打造自治区纺织全产业链。三是与节能环保融合发展,积极提高二氧化碳过程捕集比重,回收利用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探索开展二氧化碳微藻转化、发酵制取丁二酸等应用示范及综合利用。

(五)以智慧化打造高水平专业园区。按照“上下游建设、公用工程、物流传输、安全消防应急、管理服务一体化”要求,打造现代化工业园区。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实施智慧环保、智慧安全等工程,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管理、环境保护、能源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重点环节的应用。依托网上交易、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园区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低成本化园区。

非常感谢你单位对我区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关心,也热忱欢迎你们一如既往关注发展改革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