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宁夏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建议的答复(政协第432号)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高技处     

〔A〕                                                宁发改高技(办)函〔2018〕121号

〔公开〕

 


杨巧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宁夏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文化厅、体育局办理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从体制机制、财税资金、人才奖励、支撑体系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支持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政策,同时,目前正加紧制定《自治区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一、关于营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的建议。近年来,自治区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制约新经济发展的制度藩篱,进一步释放新经济新动能发展活力,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全面推进以宽进为目标的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进一步降低企业初创成本。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改革,全区实现80.4%的政务事项不见面办理。三是加快推进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印发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分工方案》,建成了宁夏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一期,实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二、关于财政税收政策支持的建议。自治区财政全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积极支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区本级财政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近30亿元,比上年增长46%,其中设置科技、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专项。二是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设立了科技金融贷款贴息资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等,全区各市、县(区)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机构全覆盖。

三、关于建立特殊人才政策的建议。今年自治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着力打造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的西部人才高地。一是出台了《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意见》和《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组织选拔5名院士后备人才、51名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360名青年拔尖人才、99名青年托举人才。二是实施自治区引进国外人才智力计划、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引进计划,兑现落实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安家费。三是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下放部分高级职称评审权,扩大用人单位职称评审自主权;出台《自治区鼓励和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业创新实施细则》,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

四、关于构建新经济发展平台的建议。近年来,我区积极培育各类载体,构建和完善新经济新动能发展支撑体系。一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工程,银川市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城市试点,石嘴山市列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二是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全区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达到373家,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打造多层次双创载体,今年新认定双创载体21家,其中自治区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9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家。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对我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 王燕鑫

联系电话:0951-5043170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