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运行 > 经济运行分析
1-7月份全区经济持续恢复、平稳发展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宁夏统计局网站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区经济总体呈现持续恢复、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

一、工业生产保持增长

1-7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0.4%)高1.8个百分点。一是轻工业降幅收窄。全区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0%,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增长2.3%。二是非公有工业增长加快。全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三是主要行业保持增长。全区十大工业行业中有七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长1.4%,冶金增长1.5%,有色增长4.6%,机械增长28.2%,建材增长0.3%,医药增长2.8%,其他工业行业增长17.8%。四是主要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其中,钢材产量同比增长52.7%、饲料增长31.6%、化学肥料增长25.2%、烧碱增长14.5%、化学农药原药增长18.8%、初级形态塑料增长17.9%、数控机床增长14.6%、单晶硅增长14.0%、发电量增长8.6%、乳制品增长8.3%、精甲醇增长6.8%、原煤增长3.9%。

二、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1-7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5%,增速比1-6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1.6%)高2.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结束了自2018年3月份以来连续28个月负增长,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在电力投资大幅增长带动下,占全区投资45.5%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增速比1-6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37.9%,降幅收窄19.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3.8%,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8.2%。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7%,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8.2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2.5%上升到24.7%。三是基础设施投资由降转升。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增速比1-6月份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5%,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9.3%,增速加快20.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投资下降10.6%,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

三、市场消费持续回暖

1-7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2.9亿元,同比下降9.3%,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9.9%)0.6个百分点。一是民生类消费继续保持增长。全区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4%,中西药品类增长14.5%,饮料类增长4.1%。二是大型超市零售额增长明显。全区限额以上连锁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11.2%,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三是13类重点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在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销售中,有13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比1-6月份收窄,其中,零售额较大的汽车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日用品类、烟酒类和金银珠宝类等重点商品零售额降幅分别收窄3.7个、2.4个、3.4个、1.7个、1.1个和3.9个百分点。

四、部分商品出口较快增长

据银川海关统计,1-6月份,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58.4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7.6%,其中,出口41.94亿元,下降43.4%;进口16.46亿元,下降55.9%。货物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25.48亿元。在出口商品中增长较快的有,林可霉素及盐出口额同比增长2.3倍,果蔬汁增长95.4%,枸杞增长33.4%,山羊绒增长20.2%,电极碳糊增长16.7%,泰乐菌素增长14.3%,双氰胺增长11.0%,活性炭增长5.8%。

五、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截至7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比1-6月份增加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87万人,增长8.5%。

六、消费价格保持稳定

据宁夏调查总队调查显示,7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5%,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因,影响CPI上涨1.4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69.0%,牛肉价格上涨13.7%,羊肉价格上涨11.7%,禽肉价格上涨9.7%,鲜菜价格上涨7.3%。1-7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降幅收窄

据财政部门统计,1-7月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35亿元,同比下降12.0%,降幅比1-6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52.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9.66亿元,下降0.4%,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完成年度变动预算的58.9%。

八、金融存贷增长平稳

据人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7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951.74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住户存款3746.95亿元,增长14.7%。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61.30亿元,增长6.7%,增速比6月末加快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7月份,全区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对全区经济的影响仍然较大,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六保”促进“六稳”,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