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运行 > 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宁夏科技统计公报
发表时间:2020-09-12   来源:宁夏统计局网站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09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全社会创新政策的实施和落地见效。研发经费快速增长,投入强度持续提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情况

2019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2.09万人,比上年增长5.6%,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1.20万人,下降0.8%;研究人员0.86万人,增长1.2%。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和研究人员分别占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的57.4%41.1%

2019年,全区按实际工作时间计算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12016人年,比上年增长8.5%按活动类型分,基础研究人员1559人年,比上年下降11.0%;应用研究人员1755人年,增长3.7%;试验发展人员8702人年,增长14.0%。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人员占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的13.0%14.6%72.4%

二、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情况

2019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5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9.6%。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1.45%,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

按活动类型分,基础研究经费支出3.95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应用研究经费支出5.85亿元,增长35.6%;试验发展经费支出44.71亿元,增长16.2%。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分别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7.3%10.7%82.0%

按活动主体分,各类企业经费支出42.61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费支出41.57亿元,增长12.4%;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3.14亿元,增长5.7%;高等院校经费支出6.05亿元,增长77.9%;事业单位经费支出2.71亿元,增长48.9%。各类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事业单位经费支出分别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78.1%5.8%11.1%5.0%

按产业部门分,高技术制造业经费支出8.98亿元,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为4.8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经费支出14.38亿元,投入强度为3.90%,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经费支出超过亿元的行业大类有14个,这14个行业的经费支出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88.5%

按地区分,银川市经费支出30.69亿元,比上年增长15.4%;石嘴山市经费支出9.60亿元,增长19.7%;吴忠市经费支出7.37亿元,增长26.9%;固原市经费支出1.42亿元,增长63.2%;中卫市经费支出5.43亿元,增长26.6%。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经费支出分别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56.3%17.6%13.5%2.6%10.0%。

 

三、科技创新平台

2019年末,全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2个;国家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含分中心)12个;自治区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7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6个;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16个;自治区级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5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5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218个。

四、科技成果

2019年,全年全区登记自治区级科技成果233项,比上年增长1.8%。其中,基础理论成果53项,应用技术成果167项,软科学成果13项。全区共发表科技论文8372篇,出版科技著作210种。

全年专利申请量9268比上年下降5.8%,其中,发明专利2524件,下降15.5%。专利授权量5552件,下降1.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98件,下降19.6%。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1930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6.74亿元。

注释:

1、主要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

应用研究:指为获取新知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而开展的初始性研究。应用研究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的可能用途,或确定实现特定和预定目标的新方法。

试验发展:指利用从科学研究、实际经验中获取的知识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知识,开发新的产品、工艺或改进现有产品、工艺而进行的系统性研究。

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指单位内部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的人员。包括直接参加上述三类项目活动的人员以及这三类项目的管理人员和直接服务人员。为研发活动提供直接服务的人员包括直接为研发活动提供资料文献、材料供应、设备维护等服务的人员。

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是国际上通用的、用于比较科技人力投入的指标。指R&D全时人员(全年从事R&D活动累积工作时间占全部工作时间的90%及以上人员)工作量与非全时人员按实际工作时间折算的工作量之和。例如:有2R&D全时人员(工作时间分别为0.9年和1)3R&D非全时人员(工作时间分别为0.2年、0.3年和0.7),则R&D人员全时当量=1+1+0.2+0.3+0.7=3.2(人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指报告期为实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

2、统计范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统计范围为全社会有R&D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的企事业单位。

3、调查方法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调查方法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采用全面调查取得,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采用抽样调查推算取得,其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采用重点调查以及使用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资料推算等方法取得。

4、数据说明

照国家统一要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进行了修订,2018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修订为1.30%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为初步核算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