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运行 > 经济运行分析
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新动能监测报告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宁夏统计局网站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抓手和重要途径,经济结构调整更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得到明显发展,正在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引擎。为全面反映和监测宁夏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建企业发展情况,根据《宁夏规模以上工业新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自治区统计局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了2019年工业新经济统计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均呈现“增速加快,比重提高”的积极态势,但新建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力较弱,工业新增动力明显不足。

一、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发展

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4.8%,比2018年提高2.3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37.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涉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中,除高端装备制造外,其余五个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增加值呈现两位数增长态势(见表1)。

(一)规模总量扩大,占比有所提高。2019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战新企业233户,比上年增加33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19.5%;涉及6大类产业49个中类行业。2019年,全区战新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2%,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1.5%,工业战新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14.8%,与上年相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

(二)行业分布广泛,企业相对集中。从行业分布看,2019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分布在六大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6户,新材料产业27户,生物产业24户,新能源产业131户,节能环保产业32户。我区从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风力发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占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活动企业的56%左右。其他行业发展相对不足,集中度不够高,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这2个产业在我区尚未得到发展。

(三)总体发展水平有所提升。2019年,全区六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五升一降”发展格局,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6.1%,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同比下降5.9%,新材料产业增长12.0%,生物产业增长2.3%,新能源产业增长4.8%,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9.1%。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两大产业发展较快,成为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100%。从行业上看,主要以电子专用材料为主,通信设备、计算机、广播电视设备、高端电子装备、集成电路等关键行业均为空白。

高端装备制造业。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9%,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48.5%。该类战新产业所包含的7个行业中类里,除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仪器仪表修理的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余行业都同比下降。如金属加工机械制造同比下降20.9%,农林牧渔专用机械制造下降15.8%,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9.1%。

新材料产业。2019年,新材料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15.6%。其中,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增长81.9%,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增长55.7%,玻璃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增长42.3%。

生物产业。2019年,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9.0%。其中,中药饮片加工增长33.7%,其他食品制造增长20.8%,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增长11.8%。

新能源产业。2019年,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53.2%。其中,电机制造增长了10.4倍,锅炉及原动设备制造增长了2.4倍,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增长了1.6倍,此三个行业对拉动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增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节能环保产业。2019年,节能环保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占该产业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类行业增加值的18.3%。其中,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增长47.2%,煤炭加工增长42.3%,塑料制品业增长36.0%,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增长27.4%。

二、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

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企业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6家。主要涉及医药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信息化学品制造四个大类。从发展趋势看,总体呈现增速加快,比重提高的运行特点(见表2)。

(一)增长速度明显加快。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与上年相比提升29.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3%,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7%。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起到了决定性拉动作用。

(二)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9%,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6.3%,较上年提高15.9个百分点。

(三)企业效益有所回升。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94.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利润总额23.3亿元,同比增长1.1倍;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0.7%,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50%;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下降18.7%,实现利润总额-4.7亿元,同比增亏3.5亿元。

三、工业新增动力明显不足

新建企业是指当年新增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带动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增动力。2019年,全区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新增工业总产值88亿元,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总体呈现数量少、规模小、传统行业多的特征,带动工业增长的作用有待增强。

总体上看,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保持了较快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与全国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产业发展规模、重点发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议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进一步采取措施,不断加强宏观引导和统筹规划,结合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和优势产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明确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健康发展。

附注:

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执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八大产业。

高技术产业(制造业)  按照《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分类(2017)》,包括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六大类。

新建企业  本年新建成或过去建成本年投产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