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运行 > 经济运行分析
1-11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稳步回升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宁夏统计局网站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业持续加快,投资稳中有升,消费继续回暖,金融物价稳定,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稳步回升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持续加快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原材料价格稳步回升,企业经营不断改善,工业生产持续加快。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一是重工业稳定增长。全区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轻工业下降1.3%,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二是非公有制工业增长较快。全区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三是重点行业增势较好。全区十大工业行业“8增2降”,其中,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长6.3%,化工增长0.4%,冶金增长1.4%,机械增长31.6%,建材增长1.1%,有色增长4.0%,医药增长2.1%,其他工业行业增长21.9%。四是主要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其中,原煤产量同比增长7.2%、工业发电量增长6.7%、初级形态塑料增长15.7%、单晶硅增长10.7%、钢材增长52.1%、乳制品增长13.3%、化学农药原药增长28.0%、化学肥料增长49.6%、滚动轴承增长50.1%、数控机床增长32.6%、工业机器人增长28.5%。五是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8.8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1-9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各地各部门狠抓项目工作责任落实,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稳投资成效持续显现,全区投资增速稳中有升。1-11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2%。一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6.6%,分门类看,采矿业投资增长2.2%;制造业投资增长0.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5.4%,其中,光伏项目投资增长1.2倍,风电项目投资增长32.6%。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3%,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961.46万平方米,增长12.0%;商品房销售额617.49亿元,增长25.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55.60万平方米,增长12.3%;销售额553.91亿元,增长28.4%。三是民间投资持续向好。全区民间投资增长7.0%,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8.3%,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14.5%。

三、消费市场继续回暖

随着进一步促进消费政策实施和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全区消费市场继续回暖。1-11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1.9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一是民生类商品消费保持增长。全区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0%、中西药品类增长14.0%、饮料类增长3.2%、书报杂志类增长4.2%。二是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降幅快速收窄。11月份,全区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1%,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1-11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5%,降幅比1-10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三是部分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1-11月份,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较大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烟酒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下降17.5%、17.2%、3.6%、21.0%,降幅比1-10月份收窄1.5个、2.0个、1.0个和2.3个百分点。

四、货物进出口降幅收窄

据银川海关统计,1-10月份,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02.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9.0%,降幅比1-9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1.62亿元,下降43.7%;进口31.12亿元,下降58.1%;货物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40.50亿元。在出口商品中增长的有,林可霉素及盐出口额同比增长2.3倍,果蔬汁增长72.4%,泰乐菌素增长37.9%,枸杞增长25.9%,双氰胺增长8.1%,维生素B12及其衍生物增长4.8%,蛋氨酸增长0.1%。

五、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截至11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8%,比10月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控制目标0.52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27万人,同比增长1.1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7%。

六、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据宁夏调查总队调查,11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与上年持平,涨幅比10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8.9%,牛肉价格上涨6.5%,羊肉价格上涨1.7%,猪肉价格下降11.0%。1-11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1-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1个百分点。

七、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据财政部门统计,1-11月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08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7.32亿元,增长2.4%,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

八、金融存贷增长加快

据人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11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07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0月末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3877亿元,增长14.9%。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49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10月末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增长4.9%,中长期贷款增长7.7%。

总的看来,1-11月份,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持续向好、稳步回升的发展态势,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成效明显。同时也要看到,全区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