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价格(调控)处     

宁发改价格(调控)〔2020〕317


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
各承保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三农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区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做好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推广工作,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87号)精神,结合2014-2019工作实际,我委对2020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方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涉及广大菜农的经济利益,各有关部门、承保机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投保自愿、协同推进、积极稳妥的原则,把责任压实到承保过程的每个环节,加大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菜农的合法利益,确保我区2020年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020年保费补贴资金分配计划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批复2020年自治区本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的通知》(财综发〔202079),2020年我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补贴资金3220万元,其中: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2080万元、太平洋财险宁夏分公司420万元、平安财险宁夏分公司320万元、大地财险宁夏分公司350万元、国寿财险宁夏分公司50万元。结合上年完成实际,以及往年挂账结转情况,具体安排如下:

    1、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扣减2019年超预算保费补贴899.66万元,并将2018年挂账的保费补贴0.8464万元,在本年度追加完成。即2020年用于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预算保费补贴1181.19万元。

    2、太平洋财险宁夏分公司扣减2019年超预算保费补贴64.56万元,2020年用于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预算保费补贴355.44万元。

    3、平安财险宁夏分公司2016年挂账保费补贴资金3.9474万元,在本年度追加完成。即2020年用于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预算保费补贴323.9474万元。

    4、大地险宁夏分公司扣减2019年超预算保费补贴91.29万元,2020年用于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预算保费补贴258.71万元。

    5、国寿财险宁夏分公司2020年用于开展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的预算保费补贴50万元。

、承保方式

(一)为合理规划全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品种和区域,防止菜农重复投保,各承保机构要按照《2020年度全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品种及区域分配计划表》(详见附表)要求,密切配合,加大承保信息共享力度,合理确定承保面积,防止重复投保现象的发生

(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只对夏秋蔬菜品种开展。各承保机构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责任。

(三)各承保机构要严格按照分配的预算金额承保,对超出预算金额承保的部分将不予保费补贴;对承保不力、全年未完成预算金额承保的保险公司,将核减其下一年度保费补贴资金。同时,为及时了解掌握全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进展情况,各承保机构每月应及时我委和承保市县(区)发委(局)如实报送承保进展情况,确保承保工作有序开展,落地生根

、保险目标价格

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目标价格的确定,仍由各承保机构根据保险相关规定测算后,统一确定执行

固原市及其所属县(区)的冷凉蔬菜保险目标价格由当地发改、农业农村、承保机构与农户共同协商确定。

、理赔方法

为防止道德风险发生,2020年我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理赔方法仍实行封顶赔付机制,即: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的原因,造成被保蔬菜实际平均销售价格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承保机构按保险单约定进行赔付。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实行封顶赔付机制,即在保险期间内,单一品种每亩的累计赔偿金额达到该品种当年保费的三倍时,保险责任终止。

、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杜绝一标多投、重复投保、虚假投保等问题,各有关部门、承保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核查工作落实。各承保机构要严格落实承保信息公示制度,加大对参保户所承保面积、品种、承保位置等基本情况进行广泛公示力度,加强承保信息共享和沟通,尤其要加强对承保信息真实性的核查工作,坚决防止重复保行为的发生;银保监部门要加大对保险各环节的监管力度;发改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定期对承保信息进行抽查核实,与承保机构共同开展承保、验标以及后期补贴验收工作确保我区2020年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在全年工作结束后,将工作总结及时报我委。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5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