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办公室     

宁发改办〔2020〕580号


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0〕32号)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涉及我委工作要点分工如下,请各责任处室遵照执行。

一、聚焦“六稳”“六保”,强化政策解读

1.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六稳”政策措施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热点问题,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实时发布“六保”政策信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解读好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尤其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公开力度。

责任处室:委机关各处室

二、聚焦关键领域,抓好重点任务

(一)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2.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各级行政机关要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集中公布。

责任处室:体改处

3.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按照权限和职责,督促本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本级人民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布,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责任处室:人事处

4.深化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以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为抓手,积极有序推进财政领域政务公开,加大财政财务事项公开力度。

自治区财政厅会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每年组织全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检查评价,及时公布检查评价结果,并督促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在本级政府网站规范设置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财政预决算信息。

责任处室:办公室、委属各单位

    (二)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5.各级行政机关要抓紧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应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以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

责任处室: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三)推进行政文件信息公开

6.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要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在2020年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责任处室:营商环境法规处

(四)推进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7.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各级行政机关要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各级行政机关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

责任处室:体改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

三、聚焦政策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一)压实领导责任

8.各行政机关办公室(综合处)是本机关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机构和工作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要依法确定1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送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并在本级政府网站“领导之窗”领导分工中予以公布。

责任处室:办公室

(二)安排培训考评

9.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级人民政府效能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予以调整完善。

责任处室:办公室

(三)强化平台建设

10.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推广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以及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打造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持续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2020年底前,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和5个地级市人民政府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责任处室:综合处、信息中心

(四)规范申请办理

11.制定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

责任处室: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

我委贯彻落实情况将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位置,严格按照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并按照要求及时梳理报送相关任务完成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