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全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库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投资处     

宁发改投资〔2021〕59号

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宁东基地管委会经发局,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全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库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1〕35号)要求,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工作,我委拟建立全区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重要性

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证监发〔2020〕40号)、《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586号)、《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政策规定、操作规范、审核条件和工作程序。去年8月18日,我委印发《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宁发改投资〔2020〕586号),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储备等各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已储备了一批试点项目。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质量是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平稳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开展,切实保障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质量,请各地、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推动落实相关条件,在严格审核把关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为稳妥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严格把握入库项目条件

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包含意向项目、储备项目和存续项目3类项目。入库项目应分别满足下列条件:

(一)意向项目。属于基础设施项目,基本符合基础设施REITs发行条件,原始权益人具有发行REITs产品的明确意向。如所在地区、行业等暂不属于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可单独备注说明。

(二)储备项目。项目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已正式启动发行REITs产品准备工作。比如,已开始目标资产重组工作,或已基本确定公募基金管理人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或已筹备成立项目公司,或相关股东已协商一致同意转让,或有权主管部门同意发行REITs产品等。入库项目应符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和规定。

(三)存续项目。项目已成功发行REITs产品,设立的基础设施基金进入存续期管理。

三、强化入库项目政策支持和协调服务

(一)对入库的意向项目,要综合考虑国家重大战略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自身条件与前期工作准备情况等,加强指导协调,推动做好发行REITs各项准备工作。

(二)对入库的储备项目,要深入了解项目工作进展,及时掌握项目情况,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咨询服务,帮助落实各项条件。我委将从入库项目中选取条件成熟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推荐至国家发展改革委。

(三)对符合条件的入库储备项目和使用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我委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顺利实施。

(四)对使用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在安排其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时,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四、做好入库项目梳理和报送工作

(一)分类储备项目。请各地、各部门(单位)抓紧梳理汇总本地区、本行业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分类纳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并按照附件1、附件2填写相关项目情况。

(二)严格项目审查。各地、各部门(单位)要严格项目审查,从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管理法规制度等方面进行审核,将符合基础设施REITs试点要求项目分别报送至储备库。我委将按照入库项目和资产编码规则,统一编制全区入库项目和资产代码。

(三)报送时间要求。请于3月1日前将首批入库项目报送我委,并于每月1日前更新并报送截至上月末的项目信息。

联系人: 杨  晖    0951-5044459

      兰文娟    0951-6038239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1年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