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平罗县县域经济发展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宣传推广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区域协调处     

近日,我委上报的“平罗县县域经济发展典型案例”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以“深化改革 加强创新 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为题,在《发展改革情况通报》(第39期)刊发,并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发展改革系统,供各地学习借鉴。

平罗县是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自治区土地权改革重点县,先后承担28项农村改革试验试点任务。平罗县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着力破解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性障碍和政策性堵点,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产权确权登记、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等成果被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吸纳应用,一些经验做法得到国家相关部委肯定,为我区乃至全国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平罗经验”。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大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六权”改革,加快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县域经济活力得到全面激发,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十三五”以来,县域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259.75亿元增至2021年的2055.01亿元,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脱贫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实施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等工程,全面提升县城发展质效,全力打造强县、强镇、强村,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加速转型,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