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基层谋划推进“三农”项目
发表时间:2022-11-24   来源:农村经济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部署,提高“三农”项目谋划实施质量,11月1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三农’项目谋划质量”主题党日活动。两支部党员赴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上桥镇、郭家桥乡的4个行政村和产业合作社实地调研,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申报创建等情况,与利通区发展改革局和乡镇、村集体负责同志现场讨论,交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增收的思路举措,介绍2023年“三农”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项目申报条件及要求,并对下一步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丰富人居环境整治内涵。加强村庄统一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合理布局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空间、人文特色场所等,突出地方特色、保持田园风貌。注重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量。

二是示范引领,延长产业融合发展链条。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做精做优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瓜果采摘、农家乐等下游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打造国家和自治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择优申报创建国家示范园,带动农业产业强起来、农村人气旺起来、农民收入涨起来。

三是突出特色,打造优势产业互补格局。优化当地产业布局,大力挖掘、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推行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打造“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防止产业低水平、同质化。强化农业科技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零售等环节的应用,提高产业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形成特色产业齐头并进、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