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大型灌区建设 完善提升重大农业节水供水体系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农村经济处     

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厅下达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专项2023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9930万元,继续支持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2021年至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8亿元,支持固海灌区和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建设,砌护改造灌区渠道,新建和提升改造调蓄水库、渠道、泵站、闸门及配套建筑物等设施设备,全面改善灌溉条件。

大型灌区既是重要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基地,也是粮食和优质农产品的核心产区,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不仅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减轻风沙威胁等方面发挥着巨大效益。我区现有青铜峡、沙坡头两大自流灌区和固海、盐环定、红寺堡三大扬水灌区,设计灌溉面积902万亩,2022年全区灌溉面积达到1057万亩,其中大型灌区占比接近85%。2020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先后批复了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青铜峡灌区和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三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总投资35.5亿元。经积极争取,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列入全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三项工程全部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将累计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19.4亿元资金支持。上述工程建设将有效排除大型灌区骨干供水管网病险隐患,畅通全区农业节水供水“主动脉”,提升灌溉工程效益,为粮食生产和“六特”产业发展提供可靠水源保障。

截至目前,青铜峡灌区已完成惠农渠、唐徕渠等灌域渠道砌护62公里、建筑物改造221座,累计完成投资5.63亿元,占总投资的92%;固海扬水灌区已完成渠道砌护20公里,改造渡槽、涵洞等配套建筑物114座,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占已下达总投资的82%;固海扩灌扬水1~12泵站及主要供水管线改造已完工,正在抓紧开展附属设施、管理房等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占总投资的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