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宁东基地全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宁夏日报     

11.jpg

记者5月11日获悉,宁东基地从3月起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设定的294项和自治区层面设定的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2020年下半年在全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

证照分离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宁东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等9项事项审批后,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无须再办理相关行业准入准营证,极大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简化了小微企业开办和个体工商户创业的手续和环节,激发了市场创业活力。

对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诊所设置审批等6项事项审批改为备案,原先企业需要在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批的事项,现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极大减少了审批流程和环节,真正实现了办一件事只跑一次路。

51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办事窗口将可量化、可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许可条件、材料要求、程序环节、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一次性告知企业,并提供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

对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已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企业领证后即可开展经营;企业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但承诺领证后一定期限内具备的,企业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后,方可开展经营。

232项事项采取优化审批服务,通过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行全程代办和套餐式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材料和压减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升和改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22.jpg

为了配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宁东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宁东互联网+政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将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接入宁夏政务服务网,有序推进审批系统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打破以往按部门职能设置窗口的形式,按业务性质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集成办理新模式,使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进政务服务大厅“一个大门”、到“一个窗口”,就能把事办成。

根据改革试点需要,宁东基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时限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时限压缩到75个工作日以内。将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土地、规划、建设等审批业务合并受理,针对同一建设项目提出的需求并联审批。主动取消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申报材料,大力缩减审批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