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银川政务服务等四项指标全国领先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新浪网     

日前,根据国家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情况,银川市综合成绩位居参评城市前列,其中政务服务、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等4项指标在全国领先,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银川市紧扣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持续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的“五好”营商环境品牌,让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政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人心

去年,因为银川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原计划建在沿海城市的6个系列项目,全部迁至银川。闽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广良从深圳来宁夏投资,从建厂到生产线开工运行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他为银川的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迸发。2019年,银川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1万户、同比上升28.4%。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理念,倾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银川市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银川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做好“规定动作”、打好“自选动作”。去年制定《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9-2020行动计划》和9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150条具体改革任务,明确了改革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夯实营商环境建设基础。

今年,对“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对标修正和迭代升级,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政策,引领全市驶入营商环境建设“快车道”。

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改革举措、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持续开展督查调研和进企业、下基层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和基层反映各类问题。

抓改革、优服务、提效能、解难点、改痛点、破堵点……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日益浓烈,倾心服务企业的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企业所急所需所盼

开办企业的步骤,哪些可以简化、哪些可以省略?

银川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诉求,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准入门槛高”“项目审批周期长”“不动产登记难”“来回跑反复跑”等问题,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开启“1230”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即:通过先照后证、全程电子化、多证联办等措施,实现开办企业1日办结;通过税务交易登记综合窗口、“信易登”改革、登记保险等措施实现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通过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合一、联合验收及容缺办理等措施实现项目报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依托“一网两端”(银川政务服务网、i银川和银E通App手机客户端、自助服务终端),实现银川政务掌上办新体验。

宁夏天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需要贷款,该公司员工何萍48小时就领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为顺利拿到贷款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要进行营业执照变更以及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等,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了解到该企业计划积极改造现有生产线生产一次性隔离衣(非无菌)、医用帽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即办即走、证照同办。

全面发力,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在营商环境的赛场上,银川市对标一流,全面发力,让营商环境各项指标齐头并进。

税费高?贯彻减税降费政策,取消60项涉税证明材料,合并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申报表单,减少纳税次数,实现纳税事项70%以上“最多跑一次”,85项全区通办,户均单次纳税申报时间由40分钟压缩至10分钟以内。

接电慢?推行“低压三零高压三省”(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省时、省力、省钱)和“四个一”(一证件、一电话、一地址、一承诺)接电改革,实现高压接入22.5天、低压接入4.4天新体验。

等太久?全力推进银川政务一张网建设,实现全市987项审批事项95%网上可办、28%的事项全程网办、23%的事项全程掌上办、42%的事项“马上办”、40%的事项“一次办”。

银川市还着力营造公开公正监管环境,重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互联网 监管、信用 监管,探索开展跨领域联合抽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努力向“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转变,并坚决落实社会保险税率调整政策,累计为全市1.8万家企业减轻负担7.1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