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6类小型工程项目施工图免审、政府采购将引入电商参与竞争——我区148条任务清单升级营商环境优化路径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4日,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进行全面、深入解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政策措施作了说明。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共列出15个方面148条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系统集成为宁夏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方案。

6类小型工程项目将实施施工图免审

2019年,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创新实施“网上办+掌上办”等项目审批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助跑提速,被国家工改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痛点”再次“加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实现政府部门在供地前完成区域评估统一服务事项,各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达100%。今年年底前,全区用水报装时限控制在2至10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时限控制在4至10个工作日,供暖报装时限控制在20个工作日。

施工图审查的改进是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今年将进一步缩小施工图设计审查范围,制定并公布施工图设计文件免审项目清单,推行联合审图,对消防、人防、防雷装置、通信设施等6类小型工程项目实施施工图免审。

前4个月新增创业实体3338个

企业用工问题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好坏。我区今年将通过推行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等8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稳岗难题。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制定了吸引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铁杆庄稼保”等政策,扩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1月至4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4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74.1%,已开发1万个公益性岗位。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前4个月,全区共为符合条件的1912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9900.9万元,惠及23.2万人;为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8亿元,新增创业实体3338个,创业带动就业1.41万人。通过稳岗稳企,为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输送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政府采购将引入电商参与竞争

疫情让经济社会从互联网上、移动端中嗅到更多发展机遇,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网络时代的便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将更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上线上网,今年年底前,我区将推行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建设全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引入电商参与竞争。建立商品价格比对监测功能,保证网上商城商品优质优价。

“我的宁夏”政务App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对拓展其功能提出了今年的建设目标:将面向企业群众提供的各类政务服务门户网、移动应用整合到“我的宁夏”上,实现“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认证、全网畅行”,力争可办事项达800个左右。除特殊事项外,各地、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比率达到100%。推进相同事项在全区不同区域无差别化处理,形成50个“全区通办”事项目录。

从“1+16”行动方案,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我区不断升级迭代各项举措,一步步打造出一个越来越高效便利、越来越温暖细致的营商环境,滋润着约70万市场主体,在宁夏大地蓬勃生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