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用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社智慧力量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营商环境法规处     

近年来,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聚焦政务服务“第一线”和窗口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健全服务机制上用心、完善服务细节上用情、改善服务环境上用力,在精简材料上用功,着力推进窗口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办事便捷化,倾力打造一支“勇担当、有作为、敢创新”的服务队伍,有力促进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企业参保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以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加企业“获得感”。2021年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连续10年获评全市效能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一、抓服务改革,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快捷键”

大力推进人社业务经办“一体化”改革,借助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改革,压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成果,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实现了10个企业和群众眼中“一件事”打包办理,23个高频事项提速50%以上,6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在全区先行先试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体化”综合窗口改革,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综合柜员制”,逐步实现人社业务“一窗可办”“一窗办好”。人社线下窗口由最初设置的49个缩减为20个,工作人员减少了近40%,线下进厅办事人员缩减了近70%,为群众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窗口办、自助办”等多种办理渠道,实现了政务改革的既定目标,推动了窗口的功能转型。成功争取2项自治区试点,成功承办1个自治区现场会,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得到了自治区人社厅的充分肯定。

二、抓服务增效,当好群众办事“服务员”

聚焦资源整合,全面梳理人社、就业、社保业务窗口,在政务中心打造综合服务专区,实现人社业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聚焦流程提速,梳理打包办理事项经办要件,编制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制作《人社快办业务受理单》《人社快办业务“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告知单》《人社快办业务服务指南》“两单一指南”,推进人社快办要件、经办流程、经办事项名称“三统一”,23项事项推行“零材料”办理,6个“高频”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人社业务“统一办”。聚焦平台优化,在自治区率先实施行业单位“五险统征、网上办理”经办方式改革,率先推进工伤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财社一体化,率先推进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试点,实现人社业务“简便办”。目前全市使用“网上人社”系统办理社保业务的参保单位达3402家、网上办理实现率99.65%,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通过即时结算系统累计结算医疗费2.26万人次3608万元。聚焦服务创新,线上线下联动、“网厅一体”实施,构建包括人社窗口业务经办服务、网上服务、自助终端服务、“我的宁夏”手机APP等在内的多维立体化人社服务体系,实现人社业务“网上办”、与服务群众“零距离”。针对到龄退休人员缴费及缴费年限漏记、少记、账户重复等历史遗留问题,每年提前介入,通过系统筛查当年到龄退休人员,提前“清障疏堵”,退休审批和待遇计发实现“快审快办”,退休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5个工作日,无视同缴费人员退休实现当场办结。开辟军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坚持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领取养老待遇入户认证服务,持续开展为高龄老人送“生日祝福”活动,把“暖心”的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缓政策,通过大数据比对核查、部门联合会审等措施,实现了企业全程“免填表”“免跑腿”“免申即办”,累计为企业减免缓交社保费3.72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26亿元。

三、抓素质提升,打造群众满意“服务队”

持续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创新推出人社政务服务规范新十条,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开展比武练兵,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打造人社业务“大学堂”,常态化开展政策业务学习,推动人社干部学政策、提技能、强服务,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标自治区、市重点任务、重大改革、民生保障等工作,分别列出责任清单,每季度督导落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调研摸底制度,健全群众反映问题联动机制,调研走访走访企业113次、群众1237人,征集解决问题114个,排查风险13个,形成调研报告4份。大力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四杜绝”服务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业务咨询引导”岗,实施领导带班制,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好差评”工作,推出五险统征网上办、一窗受理马上办、简政便民就近办等“十二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自治区排名第一。紧盯窗口抓服务,坚持从政治上严起,严格制度抓行风,建立党员代班制、增配服务引导员,建立“周二”培训日制度,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大力挖掘宣扬先进典型事迹,形成了强力推进行风建设的良好态势,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中服务理念明显提升,业务技能全面增强,人社快办全速扩面,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来源:石嘴山市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