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石嘴山市医保局“小切口”“大服务”探索推出“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营商环境法规处     

针对石嘴山市城镇化率高,老龄化程度高,就医需求多,医保服务要求高等特点,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3416”工作思路,在全区探索推出“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经办服务模式,通过工作“小切口”实现医保“大服务”,被确定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工作,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医疗保障系统48个“学党史 办实事”优秀典型案例,是宁夏唯一入选的优秀典型案例。

以“三清单四指南”为支撑,健全机制,奠定医保“实基础”。组织编制《石嘴山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诺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取消材料事项清单》和“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不见面马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三清单四指南”,减少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取消了“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税务部门委托的代征银行”等原则性表述,直接具体表述为“市(或xx区)医保中心”、“石嘴山市农村商业银行”等具体名称,并将办事地点细化到“xx单位xx科室”。将清单、指南和规范印在纸上、摆在桌上、挂到网上,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咨询政策时“弄得清”、“听得懂”、“记得住”、“找得到”等突出问题,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一揽子事”为切入,创新突破,跑出医保“加速度”。石嘴山是老工业城市,异地安置老干部多、区外长期居住退休职工多。为了“对症”解决区外居住期间就医购药、医保报销等突出问题,2020年8月,印发《关于在全市医保系统全面推广“一件事一次办一路通”经办服务模式的通知》,选择“出生”、“退休”、“亡故”、“患门诊慢特病”、“异地长期居住”以及职工“参保”、“辞职”、“创业”等10件与个人和企业高度关联的医保事务,将“一揽子事”集成为“一件事”去办。通过三项措施,努力实现跨制度、跨层级、跨部门的业务通、服务通、信息通。一是组织编印“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服务指南,在介绍医保服务事项的同时,同步介绍税务、代征银行等关联事项;在说明由市级承办职工医保事项的同时,介绍由辖区承办的居民医保服务事项;不但交代事前准备工作,也提示后续应办事项,实现“一个指南”了解“一揽子事”。二是制作一批动漫宣传片,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和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在石嘴山日报开设专栏,连续推出新举措、介绍新做法;通过“石嘴山发布”、石嘴山市医疗保障局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知晓度、参与度。三是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和残联等单位共享特殊困难人员信息,和审批、税务部门共享企业设立、注销信息,与卫健、人社等部门共享居民出生、死亡、退休信息,与法院共享服刑人员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助力“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计划通过2年时间,逐步实现“一揽子事”由一个窗口受理、一个业务链条办事、一个平台支撑,切实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优质量的医保服务。

以“六办服务”为载体,综合施策,实现医保“大服务”。一是百姓家事“集成”联办。即创造性地开展“一揽子事一次办一路通”经办服务。二是综合柜员“一窗”通办。新医保局成立后,第一时间整合窗口业务,推行综合柜员制,全部公共服务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推行大厅现场管理标准化,制定形象标识、设施配备、服装言行规范。开设绿色通道、老年(军人)专窗,提供防滑座椅、老花镜、自助充电、伞架、热茶等“适老化”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三是异地就医“五措”联办。较好地满足异地居住期间住院、门诊和购药三大需求。积极推行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个人账户)跨省联网直接结算,住院费联网直接结算率从2018年的39%提高到现在的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力推行自主备案,以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平台为主,开发石嘴山市医保局小程序,为重疾患者开通多个备案渠道,实现备案服务24小时不间断;办理异地就医自主备案手续时同步做实个人账户,满足异地门诊看病和药店买药需要;取消区内转诊转院,享受同城化结算待遇,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病保险待遇以及医疗救助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对零星报销垫付费用超2万元的开辟“绿色通道”,减轻垫资压力。四是医保退休“快捷”早办。针对因参保人不及时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而影响就医“难点”问题,提前核查拟退休参保人员缴费年限、中断缴费和补缴情况,逐一寄送《补缴情况告知书》,努力缩短办理法定退休手续和医保在职转退休手续的时间差,变“被动办”“等您来办”为“主动办”“提前办”。五是业务下沉“就近”可办。将居民参保缴费等业务下沉乡镇(街道)办理,把门诊大病认定和变更定点医疗机构、转诊转院等高频事项下沉定点医疗机构,在惠农区设立医保便民服务分厅,让辖区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六是承诺容缺“暖心”快办。在全区医保系统和全市率先推出承诺容缺办理,企业减少参保职工等5个服务事项、8个证明材料均可实行承诺容缺办理。

通过不断提出新思路,推出新措施,创造新经验,在全市医保系统更加牢固地树立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的思想,使全体医保人能够全身心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做到群众有所想、医保有所应,群众有所需、医保有所为,服务理念持续更新,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行风建设持续好转,群众对医保部门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来源:石嘴山市医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