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银川中院出台两项制度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为公正高效解决民商事争端,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诉讼服务,2月,银川中院制定印发了《银川法院关于特邀调解组织 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银中法〔2022〕2号,以下简称《办法》)和《银川法院关于电子送达的规定(试行)》(银中法〔2022〕1号,以下简称《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特邀调解全流程,便于尽快解决纠纷;《制度》旨在通过构建“互联网+调解”“互联网+审判”的云上体系,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

近年来,银川中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出台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签约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联合检察、公安、市场监督、消费者协会等共同出台《关于建立预付式消费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协调联动、多元解纷的新工作格局。同时,大力推进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不断深化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平台运用,充分利用远程视频系统支持诉讼参与人异地调解、开庭,消除空间限制,提高办案效率。2021年,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2670件,审核通过9312件,办理跨域立案1202件,网上保全申请1188件,审核通过1024件,网上送达278794人次;特邀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6453件,调解成功23532件。

为了持续推动民商事审判执行全流程提速,使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更方便、更快捷、更公正高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转变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党代会提出的“12347”战略目标,银川中院适时出台上述两项制度,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智慧法院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度》进一步明确人民法院可以通过全国统一送达平台、移动微法院等,包括手机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实施电子送达,明确了电子送达的适用范围、受送达人地址的确定、受送达人收到法律文书的确认等内容,为提高送达效率,《办法》则体现了如何借助线上调解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为实现银川市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