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中卫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小杞小云问需帮办  “云端”架桥助企发展

【基本案情】

宁夏圣特保温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墙体保温材料为主的制造业企业,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遭遇了订单取消、产成品积压、外需短期下滑的困境,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这一情况后,中卫市税务局主动帮扶、牵线搭桥,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精准查询宁夏本土潜在采购商。对供销两端产能、需求、风险、优势等信息做精准数据分析后,锁定了宁夏上润实业有限公司、宁夏六盘山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鹏程信建筑有限公司共3家采购商。中卫市税务局及时协调采购商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共同推进两地企业“一对一”对接,同时加强对宁夏圣特保温有限公司的税收政策辅导,最终促成了企业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并于5月下旬分别与3家采购商成功对接并达成购销协议,“去库存”近76万元,极大解决了企业产品积压,资金回笼问题,加上税费政策的叠加扶持,为企业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强力支持。

【典型意义】

一是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税务局积极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精准帮扶中卫市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重点企业积极结对,畅通供应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依托“税小杞放心办”“税小云贴心答”服务团队,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采取线下走访问需+线上问办结合的措施,一方面从微观层面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分析追踪经济运行态势,为地方政府在疫情期间精准施策提供“税”智力。



要素式审判的适用

【基本案情】

邓某系建筑工地木工,于2018年6月入职某建筑公司工地从事工作,某建筑公司于当月为邓某办理了工伤保险。2018年8月10日邓某在工作中受伤,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依法认定为工伤。邓某提起劳动仲裁,仲裁结果为:解除双方劳动关系,某建筑公司支付邓某停工留薪期工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合计88751元,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核定并支付。某建筑公司不服该裁决,向一审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驳回某建筑公司全部诉讼请求。某建筑公司不服该一审判决,向二审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当事人的争议项目比较清晰明确。二审人民法院遂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指导双方当事人填写《工伤案件诉讼要素表》,对双方填写一致的项目直接予以确认,对双方填写不一致的项目进行分析评判,并直接将要素表内容应用到判决书中。

【典型意义】

本案中,邓某所受工伤事实清楚,某建筑公司也不否认其应当向邓某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双方仅对部分项目数额有争议。通过要素式审判,本案45天即审理完毕,审理用时仅为法定审限的一半,充分保障了当事人权益,提高了审判效率。



数字见证掀开串通投标隐蔽面纱

【基本情况】

中卫市中宁县枸杞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于2022年5月30日9:00在中卫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评标活动,在见证过程中系统显示投标文件异常情况:二标段投标人宁夏和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宁夏全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标文件锁号(CA身份认证)相同,均为AD888891300。我中心将该情况及时函告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及宁夏国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经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明,宁夏和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宁夏全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串通投标的违法事实,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宁住建罚字〔2022〕第012号,中宁住建罚字〔2022〕第013号)。

【典型意义】

该案例中,串通投标行为隐蔽性较强,通过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系统的追溯功能对投标文件锁号(CA身份认证)相同予以异常提醒,交易中心及时报告,行政监督部门查处。

对违反规定串通投标的企业和个人实行“信用围堵”,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净化招投标领域竞争氛围,使行业经营者自觉遵守招投标相关规定,减少违法行为的出现,尤其是在财产处罚方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违反招投标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得不偿失,降低铤而走险的投机心理。



三零”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基本案情】

某公司辖区“一心滩”配网改造通电成功,在水泵旁焦急守候的村民张某看着水泵里的水喷涌而出,笑着对正在帮助调试水泵的工作人员说道:“改造后,电终于够用了。过去家家户户得白天晚上轮流浇地,现在想什么时候浇就什么时候浇。真是安全又方便,开关一开,水哗哗就来,灌溉方面再不会出问题了。”

一心滩,顾名思义是黄河在这里转了个圈,形成了一个心形的滩涂,面积大约600亩,以前村民都习惯种植玉米等高秆农作物,不利于黄河泄洪排涝治理。今年政府规划必须种植可在紧急情况下利于泄洪排涝的农作物水稻。“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村民陈某和张某两人整合流转了所有土地准备大干一场,他们抢抓农时、追赶春光,拖拉机、推土机轰鸣声在一心滩上此起彼伏,大规模进行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修渠建泵站,平整土地。

然而,一心滩虽然紧靠黄河,但是粮食种植需要水泵提水灌溉。水稻种植相较于其他作物,需水量更大。这可是摆在村民陈某和张某眼前的难题:新修建的8台水泵,共计负荷为120KW,用电需求很大,以前的变压器、线路、用电点都存在“卡脖子”问题,不能适应现在用电设备配套需求了。

当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明了困难和诉求后,该公司当即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田间地头进行多次现场业扩勘察和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可靠供电施工方案,为确保在春灌用水季节前配网改造工程及时完工,为客户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一支由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组成的工程队加班加点,克服一切困难日夜施工,在10余天时间里,就完成了延伸10千伏线路0.4千米,更换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改造0.4千伏线路2.3千米,安装配套动力表箱8套的配套工程,及时解决了原来供电线路长、变压器容量小、线径小、末端电压低造成的供电不稳定,灌溉难以全覆盖的困局。

【典型意义】

依据《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要求,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为低压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城市及农村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居民及小微企业用户,由供电企业将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红线,计量装置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本案中,该客户用电负荷需求为120KW,满足“三零”服务要求,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因低压用户接入引起的变压器新增布点、增容改造以及线路延伸等业扩配套项目,同时业扩配套工程实行限时制,确保准时为客户装表接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