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贺兰县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问:如何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

答: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贺兰县在做好企业开办日常登记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企业开办举措,发挥贺兰县银行、企业、基层服务点多的优势,创新企业开办新模式,努力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加快企业开办效率。巩固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办结的改革成果,以“一网通办”平台为基础,规范企业开办环节、流程、时间,推动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效能。

二是设置企业开办专窗。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取证”的原则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根据申请人选择同步受理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服务等所有开办事项,促进跨部门业务融合,提升窗口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分类推进变更登记改革。对仅办理住所、经营范围变更的简单、低风险事项,简化过程性文件材料,不再提交企业变更决议文件,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变更登记予以即时办结。建立变更“一件事”办理机制,实行名称变更与公章、准营许可等变更联动办理,实现一次申请、全部办结。

四是放宽住所与主要经营场所限制。细化住所与主要经营场所登记措施,住所、经营场所属于住宅的,经利害关系人同意后,申请人可从事电子商务、无实体店铺的网络交易服务、咨询策划、工业设计、咨询代理等无污染、无安全隐患的行业;但不得在住宅从事餐饮、娱乐、洗浴、电焊切割、生产加工、易燃易爆物品销售、存储等容易污染环境、扰民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

五是实行低风险行业商事登记确认制。以低风险行业为试点,以智能审批机为载体,开展“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登记,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标准化、颗粒化和智能化办理。通过设置商事登记自助机,全面推行个体登记秒批秒办,减少登记过程中的人工干预,提高登记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不求人”。

六是持续开展“政银合作”。充分发挥县城银行网点多、覆盖广、服务好等优势,大力推行“银行网点代办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举措,将企业开办工作延伸至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在就近的银行网点提交登记注册申请资料后,就能打印出公司营业执照,还能同时办理银行开户,目前共有合作银行网点4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