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银川市搭建惠企政策“直通车” 政策查询申报兑现不跑腿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惠企政策找不到、申报条件不了解、申报过程不透明、兑现政策跑断腿,是制约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提升的核心因素,是影响改革红利释放的主要堵点。银川市紧扣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建设总要求,聚焦李克强总理“优化政策落地机制”指示精神落实,搭建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构建惠企政策在线“全面查、精准送、快捷兑”体系,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加速转变,为企业精准获取惠企政策支持提供了“智能帮手”。

一个平台实现线下分散向线上集中转变。近年来,为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区市县三级出台了一大批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人才等惠企政策,但都分散在各部门、县(市)区各类网站和平台。企业想了解一个政策需到多个部门(科室)咨询,来回跑路,周期长、成本高,信息不对称。银川市惠企政策“直通车”改变以往本部门自行收集公布各类惠企政策的做法,将分散在全市9个部门,5个园区,6个县(市)区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抗疫、创业6个领域220条惠企政策在一个平台集中发布。平台集成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政策申报、政策审批、智能匹配等功能模块,并公开发布了相应咨询方式,使企业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问就通,着力解决企业“找不到政策、找不准政策、读不懂政策”的困惑。

智能匹配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惠企政策“直通车”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全市12.2万余户企业基础数据100%接入,实现企业跨平台、跨部门、跨系统单点快速登录。依托大数据算法、文本匹配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企业类型、信用等级、技术能力、行业类别、经营场所等维度对企业精准“画像”,细化惠企政策行业类型、企业资质、产业规模、申报条件等标签,实现政策标签和企业信息自动匹配。企业登录就能知道哪些政策申报要求与企业条件相匹配,推进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加快转变,有效降低企业获知政策成本。

一网通办实现求人快办向限时办结转变。各项惠企政策匹配的申报指南,详细罗列了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受理条件等要素,让企业一目了然。企业只需登录平台,及时准确上传申报材料,实现一表勾选、一键申报,部门限时14天审批完成并兑付资金,大幅降低了政策兑付的物力和时间成本。宁夏宁创智思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周时间就申报并收到了银川市“科技型小巨人”的政策奖励,表示其是银川市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的第一批受益者和试用者,原本需要两个月才能申报下来的奖励资金,仅用两周时间便已到账。如今只要登录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就能一手掌握各项惠企政策。

需求反馈推动被动优化向主动优化转变。开通线上线下咨询平台,围绕惠企政策的适用性、针对性,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的易用性、体验感等方面开展线上问卷调查,进行“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实时收集平台使用反馈和政策修改意见,适时优化平台功能,及时修改政策,不断提升政策与企业需求的匹配性。设置企业会客厅,安排专人现场回应企业咨询并解决使用问题,发放使用手册和政策汇编,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实现政企“微”距离接触,“零”距离沟通。建立效能分析系统,及时跟进政策申报审批进程,倒逼部门提升服务效能。

全程监管实现申报兑现不透明向全公开转变。为破解政策审批和评审过程不透明等“玻璃门”“旋转门”,企业可根据申报完成后的办理单号,通过“我的宁夏”、“i银川”手机APP和惠企政策“直通车”等多渠道实时查询审批进度。各审批关键环节均预置了短信通知和提醒功能,全过程可查可溯,实现惠企政策公开、申请过程公开、审批流程公开、奖补结果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破解政府部门权力潜规则和“科长经济”,最大限度公平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为企业提供“发声”维权平台,对在政策兑现过程中的违规审批、超时审批的部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督办和处理,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目前银川市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首批上线220余条惠企政策、100余条奖补事项,兑现奖补资金2.84亿元,惠及企业9684家,有力增强惠企政策的传导效应,平均审批时长14个工作日,大幅降低企业获取政策成本,提升政府提供惠企政策透明度和便利度,把惠企政策送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把惠企资金送到了企业家的手心里。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抓手,聚焦“五好”(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好)营商环境品牌建设,持续在平台动态录入全市所有职能部门发布的最新惠企政策,做到“应上尽上”,推进惠企事项全程网办落实落细,确保让各项政策成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把营商环境这杆大旗举得更高、把改革创新号角吹得更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