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易办·吴优”让群众企业办事无忧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问:如何解决群众多跑窗、排多次队、提交多份材料、办理周期长等堵点问题?

答:“一件事一次办”是自治区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吴忠市闻令而动、对标对表,针对群众企业办事跑多个窗、排多次队、提交多份材料、办理周期长等堵点痛点,以“只跑一次”、“一次不跑”为目标,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吴忠市城市数据运营中心资源,开发建设“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有速度的审批、有温度的服务,打造“群众企业办事无忧,营商环境吴忠更优”的“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品牌,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品牌的主要涵义

易:即“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即“e”: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即“易”:以有速度的审批、有温度的服务,让办事像“网购”一样容易。

办:即:“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全域办”。

吴优:即“无忧”:群众企业办事无忧;即“吴优”:营商环境吴忠更优。

二、主要做法

(一)资源整合,办事“一窗进”。针对各部门窗口独自办理的事项,在保持基本稳定前提下,将部门原有“专窗”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改造设置“综合窗口”,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只跑一次”、“一次不跑”。针对跨部门办理事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划定集中区域设立一窗受理区,设置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15个,后台10个,通过“调转招”方式进驻人员47名。“调”:由涉及“易办·吴优”平台业务审批的部门从现有窗口人员调剂进驻;“转”:撤销传统综合代办窗口,由“轮流坐庄”的部门各派1人;撤销年办件量少的部门窗口,人员整体转入“综窗”。“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综窗”专职人员20名。

(二)流程再造,受理“一窗收”。梳理“一窗受理”事项。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先后分两批梳理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2件,涉及开店、办证、经营三大类,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再造优化流程。对每个办理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梳理,重塑权责关系,变一环套一环串联审批为同步并联审批,变部门分办、独立办为协办、联合办,倒逼各部门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大幅压减自由裁量空间。改革后,102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环节平均压减幅度达42.8%。编制标准化手册和办事指南。编制《“易办·吴优”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手册》,作为前台受理和后台审批的工作规范。在此基础上,制作《“易办·吴优”办事指南》,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三)数字赋能,办理“一网通”。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吴忠城市数据运营中心资源,开发建设“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平台,强化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互联协同共享。纳入平台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一口入、一口出,网上全链条封闭运行。率先在全区应用RPA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发挥精准识别、自动填表、证照复用等“利器”优势,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按照审批人员授予的权限,登录专网执行并联操作,让“听话”的机器人成为审批人员的“录入员”和政务数据的“搬运工”,使办理“一网通”得以真正实现。

(四)党建引领,服务“一站式”。激发红色动能。坚持把支部建在大厅上,在窗口党员中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理念,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示范带动全体窗口人员甘做“红小二”,争做“红帮办”,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非工作日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贴心“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造“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易办·吴优”党建服务品牌。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无接触”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为群众提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认真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设特色办事窗口6个,为老、幼、病、残、孕、军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贴心服务,倾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实行“窗口无权否决”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示范带动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践行“窗口无权否决”承诺,不设路障设路标、不打回票打清单、不给否决给路径。全面推行“好差评”。通过网页、短信、评价器、二维码等线上、线下方式,建立了从发现、监督到整改、反馈的群众评价全流程工作机制,倒逼窗口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创新成效

(一)优化了公共资源配置。通过“一窗式”改造,窗口整体压缩近40%,极大节约了公共资源。同时,通过撤销综合代办窗口和年办件量低的部门窗口,将人员进驻一窗受理区,既确保了本部门业务办理不受影响,解决了“综窗”人员不足难题,又改变了窗口“忙闲不均”的现状。

(二)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易办·吴优”通过将以往部门串联办的“加法”,变为协同并联办的“减法”,审批效能大幅提升。102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结平均时限8个工作日,比改革前缩短12个工作日,提速60%,“一件事”办件能力,比法定时限缩短了19个工作日,平台办件能力比改革前提速1倍。

(三)促进了信息互联共享。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是改革的关键,更是难点。“易办·吴优”通过应用RPA机器人技术,间接实现了数据在专网间的传递和共享,有效解决了信息互联共享难题,同时缓解了后台审批人员数据“二次录入”等痛点,降低了劳动强度,录入时间平均压缩80%左右,准确率达100%,数字赋能优势充分彰显。《“易办·吴优”政务服务平台》荣获2021年自治区优秀软件产品称号。

(四)增强了用户办事体验。通过改革,群众办事只需到“综窗”递上材料即可安心等待出件。改革前群众办“一件事”平均进4个窗口、提交26份材料、20个工作日办结、跑动8次。改革后只进1个窗口、提交15份材料、8个工作日办结、跑动1次,进窗缩减75%、提交材料缩减42.3%、办结时间缩减60%,跑动次数缩减87.5%。同时,提供的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较好满足了个性化办事需求。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859件,出证5572个,实现了“零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