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吴忠市工程建设项目审管联动试点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2-10-08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如何实现审管联动?

答:吴忠市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管联动,强化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工程审批系统与市场监管系统互联互通,营造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市场环境。

一是厘清审管边界,明晰审管权责,让职责“归位”。适应改革要求明确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审批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履行审批服务职责,监管部门对行政许可事项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厘清审管双方权责界限,让职能归位,把责任拎清,夯实监管责任,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避免审批与监管职责不清,杜绝审管脱节和监管真空。

二是破除信息壁垒,畅通联动渠道,撵数据“串门”。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打通系统之间信息共享接口,推进工程审批系统与市场监管系统互联互通,推进审批端与监管端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实时推送审批和监管全流程信息数据,将信息数据应用到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各个环节,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三是突出数据赋能,创新监管方式,向市场“预警”。强化审管数据的综合应用,将审管数据共享应用至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工地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实名制管理、农民工保障等方面,在市场监管系统中开发建设“审管一体化”应用模块,增设“信息告知”“实时预警”等特色功能,及时通过数据分析、数据共享、数据联动做出实时告知、预警提醒,结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监管方式,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让建筑市场主体“穿上制服”,给市场不良行为“敲响警钟”,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无缝可钻,持续推进建筑市场秩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构建联动格局,提升审管效能,促服务“升级”。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审管联动,逐步建立审批、监管、执法、信用、联席等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审批与监管衔接协同,覆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从项目生成至竣工验收全流程,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智能化、信息化协同管理,不断提高审批效能和监管水平。

吴忠市工程建设项目审管联动做法破除了审批系统与监管系统的信息壁垒,消除了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的沟通障碍,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审批、监管中的促进作用,在事前审批中引入监管机制,在事中事后监管中运用数据赋能,既实现了审批“加速度”,又让监管不缺位,有效解决了信息不畅、审管脱节、监管不足的问题,形成了协同联动、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审管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