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西夏区建好"一个中心",一站式全链条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力量,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宁夏新闻网“今日网闻”》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得到自治区、银川市的高度肯定,助推西夏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一站式”模式,矛盾纠纷化解依托法治力量。在原综治中心的基础上,将信访接待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12个中心整合成“一个中心”,率先建成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行“只进一扇门”“一条龙服务”模式,确保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群众,实现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截至目前,中心诉前调解窗口办结920件、涉法涉诉窗口办结312件、劳动监察窗口办结4059件;诉讼服务窗口受理1452件,办结1293件,办结率89.1%、法律援助窗口受理1439件、办结、1235件、办结率85.8%、劳动仲裁窗口受理1337件,办结1207件、办结率90.3%。同时,通过调、访、诉无缝衔接,法院、信访、司法、人民调解、劳动仲裁等力量联动联调,组建由16名金牌调解员参加的专家库和58名专业律师参加的律师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途径。这项工作在“法律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中表现突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

二、“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化解搭上法治轨道。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衔接顺畅、优势互补的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调解机制,推进县处级领导每日接访约访+信访事项主要负责人轮流接访相结合。对重大疑难纠纷和群体性纠纷,依托信访联席会议、人民调委会等组织机构,建立由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牵头,法官、专职调解员、律师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条块结合、多方参与、随叫随到的联合调处机制。通过前店后厂的服务模式,对受理的一般咨询类事项一楼窗口直接答复或依法就地调解,当场调解不成的由各窗口发起联合调处,通过中心调度,领导包案,会同法官、专职调解员、律师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联合调处不成的,信访类导入信访程序、涉诉类导入诉讼程序等法定途径办理,并全程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协调多部门开展联合调处,共化解中央信联办两批次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交办重复信访事项67件,办结率98.52%。

三、“信息化”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乘上智慧快车。西夏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集12345等各类投诉和信息化平台一体化运行的智慧指挥中心,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云建设,搭建“数字西夏”平台,试点应用自治区基层综治平台,发挥各类信息化资源优势,586个网格员终端对排查的矛盾纠纷现场处置,处置不了的即报村社区级平台处置,村社区处置不了的直接转镇街处置,镇街对疑难复杂纠纷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等机制联合化解,化解不了的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平台转西夏区交相关部门办理或共同研究化解,目前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0多件,切实做到了问题不积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难事西夏区终结的目标。同时,指挥中心还实现了矛盾预警、分析研判、联合处置、应急智慧等功能,形成区、镇街、村居、网格四级联动技术链条,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高效化、扁平化、精细化。

西夏区矛调中心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群众来访“综合”接待、法律服务“整合”推进、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信息数据“集合”联动,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繁、杂、多、散”的难点问题,完善了基层社会治理上下联动的工作运行体系,进一步发挥出了网格员在构建星级和谐社区中的“排头兵”和桥梁纽带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