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西夏区“e”键赋能庭审质效 智慧法庭“一键”升级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为提高审判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合理利用司法资源,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为给当事人的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西夏区人民法院率先打造“云上智慧法庭”,可实现硬件服务整体上“云”、线上开庭“云端审判”、诉讼材料数字呈现、庭审终端自主操作、庭审录音同步转写。

一是硬件服务整体上“云”。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从智能显示、物联网控制、硬件运维等角度对审判法庭进行升级改造,以“云共享”的方式,实现人工智能庭审应用平台的统一部署、统一安装、统一运维、统一管理。

二是线上开庭“云端审判”。综合运用远程庭审、互联网开庭、互联网直播等多种开庭方式,不仅实现庭审三方“面对面”视频对话,更让所有诉讼材料均能通过数字化形式呈现,在庭审中做到实时传输,一键分享,纸屏同步。

三是诉讼材料数字呈现。在证据展示环节,由法官将案件系统中的证据材料在显示屏上进行多端投屏,让所有诉讼材料均能通过数字化形式呈现,双方当事人根据面前的显示屏,对出示的证据材料进行质证,仅在需要核对证据原件时展示纸质材料。

四是庭审终端自主操作。通过为当事人配备独立运行终端和对应平台,各方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可以自主查看笔录内容、法条查询、电子质证等功能,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可直接对电子笔录进行核对并进行电子签名。

五是庭审录音同步转写。为书记员提供操作界面风格统一的工作台,支持语音识别录入功能,将诉讼参与人和法官的陈述自动转换成文字,补充书记员的记录,具有全面辅助记录的效果。语音识别支持多种插入模式,还可根据案件信息直接生成热词,让语音识别更加精准。

西夏区将在“云上智慧法庭”的基础上,探索实践多种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审判领域的深度融合,让数据“知冷暖”“懂人心”,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