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固原市简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2-10-27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问:如何简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

答: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将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从获得土地到施工许可、联合验收及完成不动产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

一是划定适用范围。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社会投资的、功能单一的、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且建筑层数不超过三层、檐口高度12米以下无地下室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民用建筑或跨度小于6米、楼盖无动荷载的三层以下的钢结构混凝土多层厂房和仓库等。

二是精减审批环节。将建设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完成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分为施工许可、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三个环节,各环节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并联办理模式。

三是免于办理相关评估评价。符合城乡规划或建筑用途管理相关规定的建设项目,无需办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洪水影响评价审核、地震安全性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评审评估事项,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是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免审。根据《关于调整施工图设计文件免审范围的通知》(宁工改办〔2021〕5号),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免于审查。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时,不再要求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只需提交项目勘察设计单位签署《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书》即可。

五是工业生产厂房免于建设防空地下室。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建设项目中的工业生产厂房应免于建设防空地下室。

六是优化市政公用设施报装。建设项目需要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实行开工前“零材料”申请报装,与主体工程同步完成相关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涉及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的,应在设计方案完成后即可提出,各相关部门实行统一受理,并与市政公用设施报装并联审批。

七是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做出相应承诺,审批部门审查批准后直接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建设单位即可开工建设,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跟进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宁建(建)发〔2020〕44号),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用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即可开工。

八是实行联合验收和联合测绘。按照“一窗集中受理、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协同”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验收材料、细化验收流程,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工作。按照国家测绘技术标准和规则,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环节,实行只委托一个单位开展多项测绘的联合测绘工作。验收或测绘成果各部门认可并共享。

九是压缩办理时限。实行“窗口统一受理、行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全流程限时办结、审批部门统一出件”的审批模式,施工许可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联合验收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

十是强化项目监管。严格落实注册人员实名制,加强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施工现场管理,促进执行技术标准、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等主体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履职践诺情况、现场质量安全防控措施等,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实行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对不同信用等级企业实行“信易批”、联合惩戒等差异化管理。


固原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

                                                                                


固原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


固原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

建设项目审批材料清单

一、施工许可环节材料清单

1.申请表和承诺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有保证质量安全的具体措施、建设资金到位等)

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3.建设项目设计方案

4.直接发包备案表和施工合同

二、联合验收环节材料清单

1.《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意见表》

三、不动产登记环节材料清单

1.联合测绘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