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固原市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经验做法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问:如何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

答: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审批和服务双轮驱动、线上和线下协同发力,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持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高审批的有效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着力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性推出企业开办“110”行动,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费用”,努力打造西北一流,宁夏领先的营商环境。

一是重构业务流程,企业开办“多事”变“一事”。强化部门协同,注重企业开办各环节的有机融合,切实推动企业开办环节的整合和优化,制定印发《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开办“110”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企业开办由传统的“串联式”“分散式”多头跑的办理模式,变为将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各环节压减为1个环节,实施“多环一体”,按“一件事”标准整合,推行集约集中办理,由政府出资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5枚印章,有效提高了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开办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提升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实行自主申报,营业执照办理“多环”变“一环”。全面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实行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作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书面承诺后,企业名称与设立登记申请“一并提交、同时审查”,使申请人行使名称自主选择权成为现实。

三是推动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无序”变“有序”。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试行)》要求,推行企业自主选择规范条目办理经营范围登记,解决当前经营范围登记中存在的申请填报难、表述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实施信用承诺,住所证明材料“多份”变“一份”。对不涉及登记注册前置审批事项的经营性用房,全面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申请人无需提交房产证复印件、购房合同、租赁合同等住所使用证明材料,仅需填报一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登记,不仅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更加提升了企业开办的速度。

五是统一登记标准,设立登记审查“多标”变“一标”。制定覆盖全市场主体、全业务类型的统一规范章程(合伙协议)、股东会决议等自备文书标准格式范本,根据申请人的不同需求,实现自主选择;大力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统一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的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条目,由申请人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自主勾选;同时,进一步简化内部工作流程,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通过上述方式,有效破解了因工作人员审查标准不一,造成申请人反复提交同一申请的瓶颈,全面推动企业设立登记“最多跑一次”。

六是着力优化服务,“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全面推进“网上办”,电子申请、电子签名、电子营业执照三管齐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企业可全天候、全地域提交涵盖全类型、全业务、全流程的登记申请,“零见面”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各涉企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推行就近办、延时办、预约办、错时办,在原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增设市场准入窗口,采取同城通办、一窗受理、一窗办结的方式,极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从而更加有效地激发潜在的市场主体活力。推行个体工商户“口述办”,按照“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的模式,实现个体工商户审批“快准入”、登记“零材料”。扩大“容缺后补”服务范围,允许企业一边补充材料一边受理审核,避免市场主体多跑路,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模式,推动了行政审批再提速。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开通“绿色通道”,为前来市民大厅办事的群众提供“上门、预约、延时、无偿代理及快递等优质便民服务。加大自助区建设,在政务大厅设立导办台和自助服务区域,将窗口服务迁移,进行业务分流,做好群众沟通服务,对材料不规范的提前告知,在自助服务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供办事群众免费使用,并安排业务熟练的同志负责引导和指导办事群众办事和填写相关资料以及提供营业执照等邮寄服务,力争企业开办“一次都不用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