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固原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无差别受理
发表时间:2022-09-27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近年来,固原市针对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排长队、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打破部门分类设窗的传统模式,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无差别受理模式,实现了进驻实体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在任意一个窗口办理的目标。

一、设置综合窗口,提升办事效率。除涉密事项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市本级11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办理;设综合受理窗口33个,10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大厅设总服务台,与综合受理窗口深度融合,所有工作人员既是导服员又是业务办理人员,实现业务解答、取号、引导、资料审核等事项办理前的精准导服;建立一窗综合受理平台,与不动产、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等行业系统深度融合,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

二、加强人员管理,提升业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65名,制定相关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告知承诺、窗口无否决权等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加强管理,规范事项办理。围绕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实行集中辅导、一带一实操、轮岗办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使其全面胜任“一窗受理”工作需要。每年邀请专业人员对窗口人员服务礼仪、爱岗敬业、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同时,选取全国政务服务(审批服务)系统公布曝光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优质服务。

三、注重监督评价,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固原“163”电子政务监察平台,实现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的全流程监督,倒逼部门(科室)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受理审批,所有审批办件实行全过程音视频监控,有效杜绝了逾期办件的发生,降低了廉政风险。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企业和群众通过评价器、政府网站、微信二维码、自助终端等多种评价方式,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更加高效、便捷、规范,群众满意率达99.9%。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窗受理”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排长队等问题。该模式实施以来,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万余件,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2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压减至3个小时,正在向即来即办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