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影像新闻
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 努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12月26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安排部署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作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努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坚主持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汉武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防控、债务严控、房产调控、能耗双控、能源管控“五控”叠加的严峻形势,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非常之策稳定经济运行、以非常之力争取国家支持、以非常之举应对风险挑战,2021年发展改革工作取得喜人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表现为“五新五有”。一是“十四五”发展起步有力、开局良好,展现“新气象”。二是先行区建设破题开局、扎实推进,开创“新局面”。三是“三争”工作全面加强、成效明显,实现“新突破”。四是能源转型系统谋划、提速加力,迎来“新机遇”。五是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培优筑基,步入“新阶段”。六是民生福祉提质扩面、持续改善。更加“有温度”。七是节能降碳紧扣目标、先立后破,工作“有成效”。八是有效投资精准扩大、质效提升,支撑“有潜力”。九是能源保供多措并举、靶向施策,保障“有底气”。十是发改系统同频共振、效能提升,干事“有作为”。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努力在认识上再深化、理念上再转变、工作上再加压、措施上再细化,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正确认识面临形势。要深刻理解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积极担当作为,化危为机。二是全力抢抓政策机遇。要充分挖掘,全面对接,用足用好宏观调控、区域发展、资源环境政策,扩大我区有效投资,提振市场消费,补齐发展短板,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三是准确把握发展目标。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凝聚合力,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实现明年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着力在稳住发展基本盘上下功夫。重点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前瞻性、政策研究储备预见性和扩消费促内需超前性。二是坚持改革破题,着力在加快先行区建设上求突破。重点在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在先行先试上有作为、在问题整改上见实效、在省际合作上提水平。三是坚持全链布局,着力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上开新局。重点要高起点优化清洁能源产业布局、高质量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和高水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四是坚持聚链成群,着力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蹚新路。重点要加快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数字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联动融合和产业化园区化集聚融合。五是坚持项目为要,着力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上出实招。重点做到有效投资要强化提量、民间投资要强化提高、产业项目要强化提质、储备项目要强化提速、要素保障要强化提前、项目督导要强化提效。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见实效。重点在能耗双控上再发力、在节能改造上再攻坚、在双碳行动上再深化、在生态环境上再提升。七是坚持协同联动,着力在促进区域城乡融合发展上上水平。重点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八是坚持统筹兼顾,着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做文章。重点要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抓好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抓好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抓好高水平开放。九是坚持民生至上,着力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上再加力。十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提能力。重点要全力落实经济安全工作责任、全力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全力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全力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责任担当,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勇挑重担、接受锻炼、展现作为。一是政治引领党建工作要到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转变作风提升素质要到位。要进一步树立真抓实干的导向、完善真抓实干的机制、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三是统筹协调多方联动要到位。要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充分协调调动各地各部门、各园区各企业力量,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全面推动系统落实要到位。树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工作理念,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的工作导向,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委领导、二级巡视员、机关和委属各单位全体处级干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处级干部,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宁东经济发展局负责同志、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