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文件
索 引 号 640000001/2020-00730 发文时间 2020-06-08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补正宁夏教育中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有关资料的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补正宁夏教育中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有关资料的函

自治区教育厅:

你厅《关于申请对宁夏教育中心建设项目综合验收的函》(宁教函〔2020〕159号)收悉。经我委预审,你厅上报的材料还缺少建设单位编制的项目竣工验收综合报告,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文件内容不完整,缺失项目的建设实施、重大变更、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和审计结论、项目竣工综合验收拖延原因及意见、结果等情况。项目竣工财务审计报告存在内容错误、深度不够、无审计结论等问题,不符合项目综合验收相关要求。为促进该项目尽快完善综合验收各项文本资料,加快推进验收工作,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需补正如下材料。

一、该项目实行代建制,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200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3号令)规定,实行代建制的政府投资项目建成后必须进行综合竣工验收,按照谁审批、谁验收的原则,项目代建单位在项目建成后6个月内报请审批部门组织竣工验收。该项目2015年建成,在未办理项目综合验收的情况下即交付使用。请你厅与代建单位宁夏新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就未及时开展项目综合验收的原因在验收请示以及项目竣工验收综合报告中做详细说明。

二、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发改基建〔2018〕759号),申请竣工验收须提供如下文件或资料:(一)国家、自治区和行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布的建设标准、设计和施工技术规范、验收规范和质量标准等有关规定;(二)经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及下达投资计划的通知,设计变更及调整的批复,经过审查的施工图;(三)相关部门对土地、规划、环保、消防、节能、资源使用及有关事项的批复文件。(四)土地、规划、工程质量、消防、节能、档案资料、环保等行业相关专项已通过专项验收的批复文件;(五)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六)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审核或审计通过的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报告。请你厅与宁夏新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梳理好上述文件后,与申请验收的请示和项目竣工验收综合报告尽快一次性完整提供我委审查。

项目竣工验收综合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一)项目审批情况;(二)项目是否按照批复的规模、标准、内容等的建设情况;(三)国家、自治区及行业强制性标准和规范执行情况;(四)项目运行情况、工程质量等情况;(五)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及使用情况,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或审计情况;(六)项目各专项验收情况。

三、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6〕503号)文件规定,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提出下列补正要求:

(一)报告编制依据中应该补充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等批复文件名称及文号;招标文件及招标投标书文本名称及编号;施工、代建、勘察设计、监理及设备采购合同名称及编号,下达的项目年度财政资金投资计划文件名称及文号;工程结算资料名称及编号等。(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数据要准确,交付单位、接收单位、日期、负责人签字盖章要完整。

(三)财务竣工决算说明书需包括十三章内容,第一章项目概况应该补充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实施、建成完工、事项变更、各专业专项验收的有关内容;第二章会计账务处理、财产物资清理及债权债务的清偿情况应该补充该项目账务处理原则和方法、设置了什么机构、指定什么样的团队负责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工作,具体建立了什么内部财务控制制度、账务处理的结果是什么。财产物资清理部分应当补充位于新华街原教育厅办公大楼、宁夏教育装备和校园风险管理中心仓库资产物资等清理处置的有关情况;第三章项目建设资金计划到位情况、财政资金支出预算、投资计划及到位情况应该补充财政资金下达的文件名称、编号,资金数额,原教育厅办公大楼等资产物资处置价格的单据名单和单号,资金数额,教育厅自筹资金的来源、依据、及资金额度。第四章项目建设资金使用、项目结余资金分配情况需要补充项目结余资金分配情况,同时明确说明资金使用和交付使用后形成资产的数额不一致的原因和合理性。第五章项目概算执行情况及分析、竣工实际完成投资与概算差异及原因分析需要重新核实数据,规范各项财务支出,合理使用预备费,分析决算与概算差异原因,并形成结论。第七章需要提供从2010年该项目建设以来历次审计、检查、审核、稽察、巡视意见及整改落实情况。第八章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分析、计算情况,需要补充该项目建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和发挥的社会效益情况。第九章需要详细补充总结项目管理上的管理经验,指出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包括验收延迟等问题的处理结果。第十章预备费可以用于在批准的初步设计范围内,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过程中所增加的工程费用;设计变更、局部地基处理等增加的费用。该项目未使用预备费,结余率100%,而工程建设和其他费用超支33.8%,工程财务核算不规范。请重新核算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并补充说明预备费的使用情况。第十一章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招投招标情况、工程价款结算情况。请补充项目在建设中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和合同管理制、代建制的详细情况,以及关于项目的招投标的合规情况、工程价款的结算依据、过程以及结果情况。第十二章征地拆迁补偿情况、移民安置情况,请补正当时建设前的征地情况、征地过程、以及补偿移民安置情况。第十三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请根据调整后的竣工决算审计报告予以补正。

(四)竣工财务决(结)算审核情况及相关资料。请明确指出:该项目经过审计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资产处置、建设实施管理、资金支付、账务处理、专项验收等各方面是否合规有效。

请你厅要尽快与代建单位宁夏新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照上述要求,加快做好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待验收条件成熟后报我委验收。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0年6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