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表时间:2020-01-28   来源:自治区政府网站     

为便于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0〕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内容,切实抓好有关工作落实,现将《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是关系我国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大战略。2019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国5G商用发展进程。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四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5G商用发展阶段。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相继出台了《“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信厅信管〔2019〕78号)《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等多个融合应用方面的指导文件,支持推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目的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宁夏5G网络建设战略布局,推动5G网络规划建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同步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推进5G产业推广应用,加速5G规模部署和商用,全面支撑宁夏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更好发挥5G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发展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从加快5G发展、加快5G产业示范应用、加快5G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6项工作任务,并将任务明确到各相关职能部门。

一是总体要求。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同时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5G网络统筹推进、规划引领、创新发展、产业集聚的建设原则,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二是发展目标。《实施意见》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明确制定了5G基站数、5G用户数、应用发展规模等目标。

三是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5G建设、加快5G产业示范应用、加快5G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三大重点任务,明确了编制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推进5G网络建设等具体措施,并就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融合媒体、4K/8K超高清视频、VR/AR/MR等应用场景做了统筹规划。

《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5G规划、用地用电资源供给、社会资源开放等要素保障,加大网络安全保护和宣传力度三方面提出了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政策咨询途径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

电话:0951-6198315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

电话:0951-6038039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