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吴忠市狠抓“四项措施”力促经济恢复性增长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吴忠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吴忠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稳固,促进经济恢复的各项政策举措效应不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改善。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加快向常态化复苏,近期吴忠市又提出“四项”具体措施,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主动积蓄“进”的力量,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狠抓行业发展,激活存量。工业上,力促宝瑞隆化工、伊利乳业等60户重点企业释放产能,宏宇铝业、宁鲁石化等8个规上企业延链扩能项目27户新纳规企业持续发挥效益,确保6月份新增规上企业3户,力争上半年新增产值19亿元;协调落实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供给,不断收窄停减产面,提高达产率,力争8月底前产能恢复至100%的企业达到130户。服务业上推动落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统筹做好服务业止损补失工作实施方案》各项措施落地,全力争取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及贴息贷款支持。扎实开展服务业聚集区创建工作,确保利通区健康养老产业聚集区纳入2020年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范围。策划和组织实施“房・车博览会”、航空旅游节等节会赛事,加快推进“夜婡巷”、牛家坊等夜间经济项目建设,打造“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示范商圈,有效释放消费潜力。农业上,落实好种植业结构调整、黄花菜和葡萄酒产业实施方案确保27万亩优质饲草和13万亩经济作物落地落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奶业提质增效、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等102个“三农”补短板项目,推进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15家牧场和恒源三四期奶牛养殖场、优然牧业万头奶牛牧场等项目建设,发挥好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作用,确保全年为伊利公司日增供生鲜乳600吨。

(二)狠抓项目建设,扩大增量。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一是加快建设一批,紧盯近期开工的首拓环保静脉产业园、万向新元废旧轮胎资源化循环利用重大项目,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帮助企业落实各项开工条件,确保按计划全部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利青黄河隧道、高铁片区学校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年内开工建设,推动投资平稳运行。二是建成投产一批,加快通达煤化稳定轻烃、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园、苏沪新材料醋酸衍生产品、河西镇综合农贸市场等续建重大项目,加快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进度,力争年底前全部投产投运。三是谋划储备一批,做实做细特别国债项目初步设计、规划许可、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发挥重大项目谋划专班机制作用,重点在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领域再谋划一批大项目,力争十四五重大项目滚动储备规模达到4000亿元以上。

(三)狠抓政策对冲,回补减量。一是紧密对接落实,强化落实惠企政策联系会商机制,以自治区稳定工业增长24条、应对疫情影响18条、促进经济平稳运行21条、吴忠市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11、服务业10条等政策为重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援企稳岗等措施认真组织企业申报各类政策项目,尽可能多地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二是扩大信贷支持,千方百计确保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企业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力争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是协助供需衔接,实行市域工业企业产品名录清单和动态更新制度,促进市域内产品交互使用。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作用,组织企业使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切实帮助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产业链断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企业库存积压问题,帮助对接下游企业,拓展市场。

(四)狠抓统筹协调,提升质量。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职能和统筹协调作用,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既定的79项预期目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的11项目标任务,查找弱项、补齐短板。坚持经济运行月调度、季分析和黄橙红预警工作机制,每月28日前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并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推进措施,靠实责任、抓好落实。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资金争取、绩效评价等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