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就业增收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     

一是上项目争资金,稳步推进农民工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项目,支持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争取公共实训基地中央预算内投资4500万元,重点支持中卫市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15个职业工种技能训练需求,有力提升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就业能力和水平。

二是促改革强服务,优化农民工就业创业环境。对标国内营商环境一流水平,2019年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和16个行动计划,提出了187项综合性改革措施,2020年又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48项综合性改革措施。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统一发布平台,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年考核、季通报、月分析制度,定期开展督查调研,及时推动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农民工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抓示范重引导,拓展农民工就业空间。争取国家将石嘴山市、吴忠市利通区、银川市兴庆区和中宁县枸杞、盐池县滩羊、隆德中药材等纳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并安排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3750万元,支持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安排服务业引导资金1.43亿元,支持商贸物流、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项目84个,培育服务业集聚区5个,积极开展服务业品牌化试点和标准化示范工作,不断拓展农民工就业空间。

四是建体系彰信用,严厉惩戒欠薪失信行为。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印发《2020年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全面启动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期建设工作,累计归集信用信息3596万条。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推进形成部门协同惩戒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是抓制度强管理,坚决防范源头性欠薪。不断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将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明确写进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中央预算内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项目管理,坚决防止因政府资金不落实可能引发的欠款欠薪行为,确保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零债务”“零拖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