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利通区投资26.9亿元打造新能源“高地”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宁夏日报     

媒体报道

11月18日,在中国三峡新能源吴忠市利通区一期200MW光伏基地监控室,工作人员紧盯大屏,时刻关注着光伏基地的运行状况。每天光伏组件汇集电量,然后经过升压,通过31.2公里的110千伏的输电线路送至板桥变电站,再源源不断把电能输送到全国各地。

今年,三峡新能源从当地农户手中租赁6500亩荒草地,一次性兑现4030万元土地补偿费,投资9.5亿元建设200MW光伏基地。从今年6月30日建成运营以来,已经并网发电1.2亿度,产值0.2亿元。“当地政府从审批、手续到施工,再到营商服务做得无微不至,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中国三峡新能源利通区五里坡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克介绍,该基地每年发电30亿千瓦时,发电产值收益10亿元,将大大缓解当地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

与同等电量火电厂相比,该光伏项目发电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7939.1吨,减少二氧化碳约3969.3吨,减少烟尘7.2万吨,社会效应、经济效应明显。

“今年8月,我们还投资5亿元在利通区五里坡村开工建设70MW风电项目,2021年建成后年发电量1.43亿度,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8.6吨,减少氦氧化物325.3吨,减少二氧化碳0.9万吨,减少烟尘0.3万吨。”马克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以上两个新能源项目前三年免税,之后每年给当地政府缴税近千万元。

与此同时,在利通区中核2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建设工地,已经架设好的光伏组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未架设好的工地上,数百工人来回穿梭在钢架间,将光伏组件调装到钢架上。

“每天现场施工人员保持在500余人,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期。”吴忠市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齐洋介绍,该项目占地6100亩,于9月7日开工建设,总投资9.22亿元,争取今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运行期25年发电量为83亿度,折算节约标煤29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5万吨。

仅今年,利通区正在建设和建成的光伏、风电项目已经达到5个,总投资额达到26.92亿元。这批新能源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优化利通区的产业结构,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降低单位GDP能耗,对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继续将新能源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大力发展光伏及风力发电,将改善利通区的能源结构,保持能源发展的可持续性,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利通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利通区规划到2025年底,新增新能源基地总装机规模5000MW,其中光伏新增总装机规模达到4800MW,风电新增总装机规模达到200MW,其年平均发电量约77.74亿度。(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