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安排部署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     

3月2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第7次党组会,听取相关处室关于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汇报,研究提出具体思路举措。

第一,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一是要引导园区和企业开展“四个一”行动。即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二是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投入倍增”行动。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参与制定自治区重大技术创新计划,鼓励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专业化协作。三是引导各类科研单位实施“成果倍增”行动。鼓励企业强化技术中心建设,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创新平台,鼓励区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围绕9个重点产业设立专业学科、建设专家团队。四是引导创业园区开展“孵化倍增”行动。加快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等新型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加速器,培育壮大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第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工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融合、产网融合、产城融合,实现要素高效组合、业态推陈出新。二是实施四新经济培育工程。围绕“数字经济+”,适度超前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培育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等新模式,带旺市场、带活产业、带动就业,以消费端的革新助推生产端的创新。三是实施产业链条强健工程。紧盯自治区9大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补强,形成“长链”;横向壮大集群,形成“团组”;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形成“高地”;加强产业配套合作,形成“纽带”,实现全产业链“从散到融”。四是实施产品品牌塑造工程。对内整合力量、优化合作,对外整合资源、联合营销,做优质量、做靓形象、做高标准,打造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地理品牌,不断提升“宁夏产品”的美誉度。

第三,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一是持续提高用能效率。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加快调整我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逐步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二是推进绿色生态系统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退化林退化草原修复等重点工程,提高林木成活率、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不断增加绿地“肺活量”,提升碳氧“转化率”,加快实现“碳中和”。三是加快实现绿色转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探索GEP考核试点,引领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由“黑”向“绿”的转变。大力引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广大居民环保生活、低碳出行、绿色消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成为广泛社会共识。四是大力发展碳汇经济。积极加入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加快施行碳排放权交易,配合环保部门做好碳排放配额分配和清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等工作。研究建立碳汇产业链的体系,鼓励支持企业开展二氧化碳捕捉、储存、利用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