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赴湖南省调研学习工程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为落实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学习借鉴湖南省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做法,4月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专治办赴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研学习。

湖南省于2020年4—12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主要任务是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完善交易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监管机制为重点,规范工程招投标活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积累了好的经验:一是通过理顺“一委一办一中心”管理体制,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工作职能;二是分行业统一招投标交易规则,规范招投标市场主体行为,强化标前监管;三是整合工程招投标综合专家库和政府采购专家库资源,强化评标专家管理;四是开展大数据分析,落实联合惩戒机制;五是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省公管办)设在发展改革委,牵头协调各行业监督部门制定招标文件范本、整合专家库、建设电子交易平台、信用监管等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先后制定了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社会监督机制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

一年来,通过健全招投标制度体系,整合完善招投标交易、服务、监管平台资源,湖南省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工程建设招投标体制机制正逐步建成。

我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任务责任主体,目前自查自纠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认真借鉴吸收湖南省成功经验,针对我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听取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意见,以制定各行业招标文件范本,建设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为切入点,做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