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湘两省区召开推进会 共同推动“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9月14日,湖南省能源局局长石超刚一行拜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及相关委领导同志,双方就贯彻落实5月22日宁湘两省区签订的能源合作备忘录,陈润儿书记和毛伟明省长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项目建设等事宜举行会谈,并达成重要共识。自治区工信厅、红寺堡区政府、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电力设计院等领导参加会谈。

座谈会上,李郁华指出,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风能光能资源富集,清洁能源高效消纳,产业集群雏形初现,正处于推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利位置。打造一线一园一基地,既是宁夏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先行区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湖南能源电力供应安全、提高湖南绿电消纳占比的重要措施,将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将沿着陈润儿书记提出的三绿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向清洁能源产业链条高端化、能源开发绿色化、制造升级智能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发展目标迈进。并充分认识当前推动一线一园一基地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抓好落实工作,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和高效利用,满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宁夏风光资源、土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建设光伏、风电项目,是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动能,支持湖南湘投、五凌电力等湘企在宁夏红寺堡开展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重点建设红寺堡区光伏产业示范园,助力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将“一线一园一基地”打造成东西部协作的示范项目,并早日落地见效。

石超刚局长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聚焦实现“双碳”目标,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清晰、举措务实,与湖南省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并介绍了如何落实“湘宁合作”的具体情况。下一步,湖南省能源局将协调湖南企业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红寺堡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投资力度,发挥自身技术和平台优势,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与宁夏开展务实合作,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能源发展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