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四项措施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银川市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效益,提高服务品质,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63.12亿元,同比增长11.3%,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4%,拉动经济增长6.3个百分点。

一、实施提档升级,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一是推进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实施规上限上企业(单位)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线上线下双向融合、供应链互联互通、实体与网络互补。持续推进高品位步行街改造以及中心商圈、“51015”社区便民服务圈建设,鼓励传统商圈向功能型、主题化方向发展,传统商业中心向情景式、社交化方向发展。改造升级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农村超市,带动城市和农村消费。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服务业。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城市千兆网络升级,加快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持续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流量经济等新模式,打造一批地标性网红打卡点和夜间经济集聚区。三是促进服务消费品质提升。聚焦家政、文化旅游、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搭建家政和社区服务公共平台建设,加快景区设施改造升级,加大旅游产品、精品供给力度。推进传统文化、特色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融合互动。完善住宿餐饮、养老等传统服务业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推行区域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打造区域优势特色品牌。

、创新发展格局,推动服务业智能化发展。一是坚持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在自治区“九大产业”和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科技前沿领域,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引导发展平台经济,充分发挥银川在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鼓励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服务业,加强数字资源在服务领域的开发利用和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展体验经济,以新百连超“多点”、苏宁易购“小店”新零售成功经验,支持实体零售商综合利用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打造体验式购物模式。三是推进电子商务提质发展。做大做强银川杞里香、宁夏丝路通等龙头电子商务企业,加快补齐农村电商发展短板。

三、紧盯集聚发展,推动服务业集群化发展。立足服务业发展基础,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是围绕夯实银川作为全区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重点提升阅海湾金融集聚区、育成中心信息服务业集聚区、银川多式联运综合物流集聚区和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集聚区等五个自治区级集聚区发展能级,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认定,加快推进产业要素集聚、公共服务业较完善的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镇北堡漫葡小镇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银川人力资源集聚区、金凤智慧商圈等具备一定条件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是引导各县(市)区、园区依据各地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及发展潜力,规划储备一批服务业集聚区。

四、依托重点企业,推动服务业规模化发展。一是稳定存量。建立规上限上服务业重点企业(单位)监测台账,加大调度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保障统计在库企业稳定运行。二是培育增量。建立服务业入规上限企业(单位)培育名录库,以县(区)为单位,发改、商务、交通、文旅、税务、统计等部门加强对接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达到入规上限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单位)应统尽统。三是挖掘“量点”。有序推进制造业主辅分离,开展市、县(区)两级制造业主辅分离试点工作,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优先在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行业探索大型企业剥离原料采购、物流、仓储、营销等环节,成立销售、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服务业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