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奋力实现
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办公室     

1月17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就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银川市、石嘴山市发展改革委、宁东经济发展局以及投资处、能源发展处、创新高技术处、服务业处负责同志先后围绕“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主持会议,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抓好开局工作尤其重要。关于2022年工作,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四个牢牢抓住”的总体要求,提出了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促转型升级、抓绿色发展、增民生福祉、防风险隐患6个方面重点任务,全委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尽快把年度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切实做到“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面貌,开局即攻坚、开局即冲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的工作目标,把工作安排的更加扎实、把措施谋划的更加精准、把任务衔接的更加紧密,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李郁华在讲话中强调,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及全委上下要重点做好“六个千方百计”。一是千方百计抓项目投资投产。由于当前外贸规模太小、消费增长缓慢,所以投资必须拉动。要把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设项目抓成效”的原则,以攻坚之势、变革之力、非常之举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70%的项目开工。二是千方百计抓要素保障开工。要保持攻坚的状态、形成攻坚的态势、创新攻坚的办法,围绕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各项难题,切实让企业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三是千方百计抓供应链畅通运行。要突出抓好产业链建设,构建产业连通、企业互通、要素共享的产业集群;要突出抓好供应链对接,稳定原材料产、供、销,确保大宗产品市场有需求、供应有保障;要突出抓好创新链提升,围绕近期正在修订完善的宁夏枢纽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催生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四是千方百计抓惠企暖企强企。要加强对发展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及时释放政策信号、回应各方关切、引导市场预期;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叠加效应,切实增强政府的服务意识;要加快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发展环境,为市场竞争行为设置“红绿灯”、画出“高压线”、明确“风向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是千方百计抓政策落地效应释放。要充分利用宏观调控政策,以更大力度对冲各种不利影响,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市场消费、补齐发展短板;要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国家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为抓手,促进全区投资增长、产业转型、动能转换;要用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一利好政策,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六是千方百计抓保供稳价守住安全底线。要做好市场监测、分析和预警,强化重点商品市场联动监管,确保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苗头和隐患监测,建立健全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要落实国家保供稳价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强煤炭、天然气等供给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和全委上下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精力聚焦到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上来,着眼关键节点,对照重点任务,明确时序进度,确保形成实物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建立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目录清单;不断创新思路、统筹安排,推出春节期间促消费新举措。紧盯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确保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