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量质齐升助推增长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处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谋划实施“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全力推动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转型,以投资的实物量支撑经济发展的增长量。1-5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5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11.5%。

一是主要投资领域增长较快。制造业投资势头强劲,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1.3%,带动工业投资增长10.1%,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2.3%。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7%。水利、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势明显,其中,水利领域增长114.2%,交通领域增长23.1%,信息领域增长77.5%。

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改善。民间投资活力持续释放,1-5月份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8和3.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投资占比回落3.5个百分点。

三是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5月末,196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3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3%,其中,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1亿元,投资完成率29%;第二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3亿元,投资完成率14%,重大项目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0%,“压舱石”作用明显。

四是基础设施项目超前谋划。对标中央明确的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印发《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谋划了近、中、远三期共364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一批),总投资1.6万亿元。

五是“三争”工作取得新突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6.1亿元,同比增长73%,支持实施粮食安全、水网骨干工程、教育强国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赋予项目代码,自然资源部已出具建设用地预审意见。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性作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社会投资,全力促进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