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夏中长期电力市场分时段连续融合交易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3-01-06   来源:经济运行调节处     

近年来,随着我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增长,短期电力供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电力系统调峰压力激增,亟需通过优化完善市场交易规则释放价格信号,引导源网荷储协同推进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按照2023年我区电力交易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交易日(T日)后第3天(T+3)至第7天(T+7)分时段融合交易有关工作要求,12月2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宁夏电力交易中心开展了2023年1月1日至5日电力分时段融合交易,标志着我区电力市场向更灵活、更高效市场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3年我区电力交易周期在年度、月度交易基础上进一步缩短交易周期至日,开展分时段电力交易,将交易标的由月度电量交易向每日24小时分时段电力交易转变,充分满足新能源、可调节负荷资源短期电力交易需求,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源荷侧积极主动参与系统调峰,进一步提升电力交易市场活跃度。开展分时段日融合交易,火电企业将充分发挥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在大力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基础上获得更多服务受益;新能源企业将通过短周期高频次交易可减少预测偏差,提升合同履约率;用户企业将在白天新能源电力充足时,买到更多更便宜的新能源电力,提高新能源用电占比。中长期电力市场分时段连续融合交易为下一步我区顺利推进现货市场建设,与现货电力市场高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