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 推动宪法宣传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12-08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以“十个一”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次宪法宣誓活动。12月1日,组织新任职和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宪法宣誓活动,接受宪法教育,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一次会前学法。12月1日,在第33次委党组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涉外法制”重要讲话精神;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开展一次对“重点学习宣传内容”的专题学习活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一堂法治建设主题课。12月4日,邀请自治区司法厅专家,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进行专题辅导,为各处室配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汇编》,从意识层面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下一步我委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奠定基础。一场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2月5日,邀请法律专家解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帮助领导干部领会新法精神、把握新法脉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发放一套法规汇编。为各处室采购发放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使其成为随手可查可用工具书,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氛围。一次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对前期培训和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本次考试及格率100%,优秀率90%。一场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与法同行 宁夏网民学法律”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营造良好学法氛围。一场项目成果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邀请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等新闻媒体,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采访报道100余次,深度介绍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及成效。一次“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园区、企业、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市县部门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13次,宣传解读《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近期自治区出台的民营经济政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制定2024年提升思路。一批集中宣传展示。制作《行政复议法》《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等与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系列解读原创短视频,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公内网、工作群等“线上”载体,集中宣传展示普法动态、微视频、海报、图文、标语等各类内容45条,点击阅读量11230次,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通过“十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委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宪法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识,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也使企业和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发展改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更加关注发展改革工作,为我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