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40000001/2019-01910 发文时间 2010-03-28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措施、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的方法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至 2010 年 3 月 31 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自 2008 年 5 月 1 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我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培训和学习活动,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实施办法等各项制度,修编了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照 “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 的要求,对非涉密内容进行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 2010 年 3 月,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 946 条。其中, “ 工作动态 ” 栏目发布信息 472 条,占总数的 49.9% ; “ 宁东会战 ” 栏目发布信息 128 条,占总数的 13.5% ; “ 医改动态 ” 栏目发布信息 90 条,占总数的 9.5% ;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 ” 栏目发布信息 100 条,占总数的 10.l6%“ 公示公告 ” 栏目发布信息 27 条,占总数的 2.85% ; “ 工作剪影 ” 栏目发布信息 44 条,占总数的 4.65% 。 “ 代建制管理 ” 栏目发布信息 39 条,占总数的 4.1% ; “ 视频点播 ” 栏目发布信息 11 条,占总数的 1.2% 。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未收到公民、法人、其它组织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委涉密内容较多,不宜公开。因此,对有些上报国家未经批准的项目以及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方面的内容等不予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委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成立了由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组长、办公室、法规处、综合处、监察室、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委的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思想认识。 我委先后派员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之后对全委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条例》的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进行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1 、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委实际,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确定了组织机构、公开途径、内容、形式和考核、监督、奖惩办法等。

2 、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的有关要求,制定了《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四)加强督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要求委内各处室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能或办事流程图,由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审核后上网发布。

(五)完善政府信息载体建设。 早在 2000 年,自治区发改委就启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职能和性质,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建立了不同的载体。

1 、门户网站。自治区发改委网站创建于 1997 年,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行, 2000 年在发改委门户网站( www..nxdrc.gov.com.cn )上公布发改委职责、办事程序、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等,并不断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目前网站设立的十几个栏目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宏观政策(特别是产业发展政策)、重大改革举措施、自治区经济形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国家和自治区计划资金下达情况、西部大开发情况、国家发改委和自治区发改委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同时对发改委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联系方式、项目的申报、审批、核准、备案工作的文本格式、时限要求、办事程序、举办途径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 、专门刊物。一是编辑印发《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每月一期,及时向自治区四套班子领导、人大、政协常委、各厅局、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定期公布国家宏观政策、国家和自治区重要改革举措、全区经济形势分析、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等。二是《自治区发改委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工作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年度白皮书)》。分送自治区领导、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各民主党派、市县党委政府、部分企业等,全面介绍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情况。

3 、新闻发布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进程或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重要经济和改革新闻。

4 、公众媒体。借助宁夏电台、电视台、《宁夏日报》、宁夏经济信息网、国家发改委网、《中国经济导报》等公众媒体向社会发布重要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等。每年在各大媒体发布各类信息、材料 500 多条(篇)。

七、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主要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我们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如何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关系。二者有联系也有区别,工作中交叉出现,需要进一步明确二者的内涵和工作关系。二是如何把握政府信息和非政府信息的区别。需要明确界定在行政工作中形成的信息哪些属于非政府信息。三是如何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关系。现在凡是定了密级的信息我们都作为不公开信息,那么对那些没有明确密级但内容又确实不宜公开的信息如何操作,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四是受客观条件影响,对已归档的历史性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实际困难。五是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为此,我委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在全委系统中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各处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2 .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认真梳理各项职能,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研究制定《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制度。

3 .明确工作责任。将工作分解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一级抓一级,按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4 .加强内部监督,结合年度考核,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措施。

5 .提供保障。由于客观原因,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硬件上受到制约,对此,委领导非常重视,积极想办法]将尽最大力量加强硬设施建设。

作者: 来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