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40000001/2019-01911 发文时间 2011-03-26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2011〕33号)要求,现公布2010年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5299条,相比去年同期946条,增长近6倍。其中:“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470条,占总数的9.4%;“办事指南”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02%;“要闻摘要”栏目发布信息610条,占总数的12%;“视频播放”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0.04%; “表格下载”栏目发布信息15条,占总数的0.3%;“公告发表”栏目发布信息13条,占总数的0.26%;“推荐与阅读”栏目发布38条,占总数的 0.76% ;“‘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栏目发布信息24条,占总数的0.48%;“医改动态”栏目发布信息59条,占总数的1.18%;“医疗改革”发布信息 113条,占总数的2.26%;“发改文件”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 0.06%;“图片展厅”栏目发布信息27条,占总数的0.54%;“媒体聚焦”栏目发布信息207条,占总数的4.14%。“农村经济”栏目发布信息 139条,占总数的2.78%;“工交能源”栏目发布信息257条,占总数的5.14%;“西部开发”栏目发布信息401条,占总数的8.02%;“城市建设”栏目发布信息42条,占总数的0.84%;“发展规划”栏目发布信息151条,占总数的3.02%;“重点项目”栏目发布信息257条,占总数的 5.14%;“县市工作”栏目发布信息168条,占总数的3.36%;“廉政建设”栏目发布信息13条,占总数的0.26%;“全国发改快讯” 栏目发布信息2358条,占总数的47.16%;“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栏目发布信息170条,占总数的3.4%;“行政审批事项”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0.08%。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0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同时,我委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五、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着力夯实思想基础,在强化学习培训上下功夫

我委先后派员参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培训和研讨会。并对全委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化民主政治的必然产物,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现实要求。

(二)着力提供坚强保障,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例会,听取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委如何更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工作,并不定期到委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检查督导工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思路,帮助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规范工作上下功夫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委实际,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确定了组织机构、公开途径、内容、形式和考核、监督、奖惩办法等。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要求,制定了《自治区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新修订了信息公开工作审查流程,在文件拟稿环节增加信息公开摘要,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的格式和内容。

(四)着力增强督办力度,在细节上下功夫

要求各处室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查流程,认真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摘要。在发文环节,对可公开信息的文件,没有随文附政府信息公开摘要的,一律不予核发;对不可公开信息的文件,要求其说明不公开的理由。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规范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

(五)着力破解瓶颈难题,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委门户网站为主,并积极借助公众媒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升级,在原有的面向社会公众公布国家和自治区宏观政策(特别是产业发展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自治区经济形势、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国家和自治区计划资金下达情况、西部大开发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作动态等各类栏目基础上,新增表格下载专区,更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借助宁夏电台、电视台、《宁夏日报》、宁夏经济信息网、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中国经济导报》等公众媒体向社会发布重要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等。在各大媒体发布各类信息、材料500条(篇)以上。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国家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还不够,有些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深,工作不到位;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对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公开信息缺乏科学准确、操作性强的界定标准和依据;三是如何准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度”有待进一步探讨。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为此,我委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在全委系统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保密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衔接问题,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一级抓一级,保质保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和考评。结合年度考核,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