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640000001/2019-01916 发文时间 2016-04-19
发布机构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5 1 1 2015 12 31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44874;传真:0951-5043029;电子邮箱:nxfgw2013@163.com)。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4号)精神,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范围的广泛性、公开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公开 的及时有效性上下功夫,高起点、多层面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37条,其中政府信息367条、工作动态476条、图片新闻31条、视频新闻65条、廉政建设信息98条。依申请公开17件,受理办结17件,其中以信函方式提交申请1件,填表提交书面申请6件,电话咨询申请1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政策咨询、审批文件和建设项目查询等。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建立完善领导机制。认真落实行政领导经济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委领导担任组长,组成以办公室、综合处、体制改革与法规处、监察室、信息中心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防止出现断层空白2015年,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二是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制定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考核办法》,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处室。机关各处室根据工作分工,各司其责,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办公室负责机关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具体实施工作及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已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三是建立完善检查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目标检查落实上,形成了月检查、季公布、半年总结、全年考核的惯例。通过定期检查,不断改进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四是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考核办法,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二)托宽公开渠道,服务人民群众。2015年,我委坚持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围绕依法行政、优化环境、公开透明、服务社会的服务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工作。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所有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等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予以公开。2015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165件,较2014年增加715件,增长29%;其中已办结2930件,较2014年增加460件,增长18.6%。即日办结2525件,提前办结407件,提前办结率达到100%,所受理事项均未发生超期现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三)优化网站栏目,科学完善内容。2015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公开形式更加多样、栏目设置更加合理。门户网站分为网站首页、新闻中心、经济运行、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改革开放、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等板块,其中,信息公开包括机构设置、政府信息指南、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双公示等二级栏目。目前,我委门户网站功能完善,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及时、有效,信息报送管理工作日益规范,网上服务功能逐步加强,网站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各处室、委属各单位均确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信息员,建立了由信息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信息报送队伍,负责全委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公开发布。委办公室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编辑和发布。同时,积极派员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并认真组织开展我委信息员队伍业务培训,加强对新调整的信息员队伍进行上岗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

 

   (四)服务经济发展,接受公众监督。本着突出重点,扩大范围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高效便民的信息服 务,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重点围绕政策措施落实、重大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任务、重大活动安排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全区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围绕行政权力运行抓好信息公开,以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为重点,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严格保密审查,保守国家秘密。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根据工作需要,我委制订了《自治区发改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我委拟公开信息的公开原则、范围、程序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处室和委属单位均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审查小组),各审查小组组长由本处室(单位)负责人担任,政府信息制发后,首先由审查小组负责本处室(单位)拟公开信息的初审,委办公室负责全委的保密审查管理,明确委办公室文秘副主任担任定密责任人,再次对该信息进行审核,涉及敏感内容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审核流程规范有序,杜绝在门户网站和互联网发布涉密信息和未经保密审查就上网的情况发生。本着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 息不涉密的原则,做到了拟公开信息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单位负责、有专人实施。同时,我委还建立了信息公开发布日志,督促各单位履行保密审查手续,强化完善审查程序。

 

三、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委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简单追求数量,而对需求意向、公开效果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规划动态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和思路

 

发展改革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强化法治机关建设,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机关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监督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丰富公开形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改进和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加强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建设运行工作,准确发布发改工作信息,及时更新内容,让群众了解最新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方便社会大众知情、参与、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