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五”普法
以“典”带面 亮“典”纷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连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一、精准统筹谋划,把好法治建设“航船舵”

认真制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作为年度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构建起任务明确、要求具体、责任明晰、运行顺畅、务实管用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

二、培育法治理念,筑牢依法治理“压舱石”

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体学习和第12次党组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论述,安排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认识民法典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的重大影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编印300册《2023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口袋书,提供给全委干部职工学习使用,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在集中学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进行系统学习,强化恪守法治、循法而行的思想自觉。

三、打造普法阵地,营造浓厚学法“风向标”

在办公场所因地制宜地植入法治文化元素,在办公楼内设置“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治文化墙,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设计制作民法典宣传海报,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发布,同时开设民法典宣传页面进行动态展示,广泛开展宣传。每天在微信工作群中推送民法典法律法规知识信息,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组织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持续巩固学习宣传成效。

四、做好结合文章,实现多项工作“大合唱”

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感恩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专题宣讲为抓手,前往盐池县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民法典主题广场、企业开展《民法典》《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普法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和纪念品等,将趣味性、实用性融入到普法教育中来,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以“法”护黄河“典”亮乡村为主题,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宁夏水利博物馆法治教育基地等实地参观学习,深入学习《民法典》《黄河保护法》《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推动法治学习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引导发展改革干部职工,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效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普法教育新方法、新形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