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五”普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01   来源:优化营商环境和法规处     

2023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自治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大力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发展改革事业法治化水平实现稳步提高。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力度不断增强。一是高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列入委党组和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会前学法15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学深悟透。二是高标准落实法治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22次会议对法治建设方面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法治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以述法促履职担当。三是高水平谋划法治建设。制定《2023年度法治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从七个方面提出28条目标任务。印发《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构建起任务明确、要求具体、责任明晰、务实管用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四是高质量推进评估创建。以法治政府达标创建为突破口,对照指标体系逐项解读,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先后两轮整理佐证材料45册500余份,经网上核验、专家评审、实地评估等多轮环节,成功创建法治政府达标单位。

二、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推进良法善治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加大立法保障。推动出台《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按照时序进度做好立法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立法论证等程序,提高立法质量。做好立法协调工作,全年共办理征求意见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26件,为保障高质量立法工作履职尽责。二是加强政策配套。注重制度建设与项目管理、用能权市场交易等有机结合,印发报备《宁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1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重点领域工作有法可依。对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6件、宣布失效2件、修改1件、延长有效期5件,打造更优政策环境。三是严格决策程序。修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工作规则等10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加强合规审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十项规定》,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严格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方式,推动落实最新工作要求。共审定合同(协议)93件、审查各类文件材料115件、出具法律意见35件。

三、强化依法履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一是持续优化便捷高效营商环境。聚焦投资管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助企纾困,推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19条”硬核举措,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各类问题282件。组织“全区营商环境大讲堂”暨评价报告解读活动,建立705项“问题清单”,为各地精准查找短板弱项提供标尺。二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向国家提出修订地方性准入事项1项、修订事项设定依据2项、增设禁止准入措施3项,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覆盖区市县三级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台账,归集通报典型案例4起。三是纵深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提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核管理,强化投资项目规范实施,加快形成科学化、程序化、体系化、便利化的项目管理新格局。四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截至2023年12月底,累计归集信用信息5240万条,共享各类联合奖惩信息19.58万条,为开展信用应用工作夯实数据基础。推动银川市成功入选全国社会信用示范区名单,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质效持续提升。一是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自治区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从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四个阶次,全面构建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体系,做到标准“一把尺”处罚“一碗水”。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制定《关于加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联络工作的通知》等落实文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油气长输管道保护、电力安全运行、铁路道口安全等领域进行督查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隐患63个,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三是创新行政执法监管方式。出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制度,集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现场培训、视频会议等形式,对系统执法人员开展培训5次。

五、注重宣传实效,有序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一是聚焦法治素养提升抓普法。委党组书记、主任在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解读《政府投资条例》,带头学法讲法3次。印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编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口袋书,组织开展考法2次,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二是聚焦重要时间节点抓普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节能宣传周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0场次,开展“法律七进”活动500余场,发送公益短信1700万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万余份,惠及群众10万余人。三是聚焦服务发展大局抓普法。在立法、执法、化解行政争议中精准普法,开展《自治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培训宣讲活动,指导各市县区深化政策理解、熟悉政策内容、规范政策执行,保障自治区光伏资源开发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四是聚焦延伸普法阵地抓普法。开辟“八五”普法专栏,累计发布各类普法信息100余条,切实发挥“线上阵地”最大宣传效益。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作用,动态推送、宣传解读发展改革政策法规,多角度、全方位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不断提高政策法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一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新形势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待完善,法治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实施2024年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公布实施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二是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查的范围和工作程序,加强合法合规、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落实国家、自治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学习培训和资格考试,充实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普法宣传与依法履职、服务管理相融合,做好“八五”普法后半篇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