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加强重点产业划分及金融工作发展的建议的答复(人大第113号)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服务业发展处     

〔B〕                                     宁发改服务业(发展)(办)函〔2018〕117号

〔公开〕


王海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点产业划分及金融工作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委会同自治区经信委、科技厅、民政厅、财政厅、农牧厅、商务厅、卫计委、旅游发展委、金融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自治区产业发展及金融工作的关注。您对我区重点产业划分及金融业发展作了深入研究,所提建议对于我们做好服务业工作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十三五”时期,推进我区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全区服务业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末,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12.33亿元,同比增长9.2%,占GDP比重提高到4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3.1%,服务业已经成为支撑我区经济平稳运行的首要力量、创新创业的主要阵地和促进就业持续扩大的重要领域。

一、关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健康产业、智慧产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推动旅游业融合发展。一是旅游业同设施农业融合。制定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先后涌现出生态观光型、休闲农庄型、农家特色餐饮型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产品,乡村旅游成为城乡居民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12.4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23%和13%。二是旅游业同住宿餐饮业融合。实施了宁夏旅游住宿业五化提升策略,推动高端酒店品牌化、度假酒店主题化、经济型酒店连锁化、乡村民宿特色化、酒店服务国际化,构建多元化旅游住宿产品体系。重点建设了一批休闲美食街区,着力打造宁夏特色餐饮品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餐饮体系。三是旅游业同商贸会展融合。以旅游消费为导向,先后确定了28家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加快银川市商务会展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打造集会议展览、商贸洽谈、信息交流、旅游餐饮、娱乐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会展中心,实现旅游与商贸会展融合发展。

(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科技服务业。“十三五”以来,我区新批复组建“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自治区重点实验室8家,建成“宁夏智能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宁夏煤炭清洁利用与高端化学品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中心15家;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19家。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经信委、科技厅等部门继续加大对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挥高新区、工业园区等载体科技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我区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二是现代物流业。目前,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通,共发运105列4367车,实现了中亚五国全覆盖。物流节点空间布局格局基本形成,占地150亩以上的物流园区(中心)达44家,A级物流企业达到48家。2017年,社会物流总额完成6071.8亿元,同比增长23.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8%,比2015年下降4.5个百分点。下一步,我委将充分发挥协调职能,会同自治区商务厅继续加强物流通道建设,提升完善物流园区功能,完善城乡物流网络体系,加快发展智慧物流,推动我区现代物流业持续发展。三是商贸服务业。近年来,我区实施了商业生活服务圈示范创建工作,建成1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商业示范社区,25个自治区级特色商业街区,培育社区商业重点企业11家。开展“商贸流通城乡一体化”试点,支持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向边远农村和乡镇、移民搬迁区、塌陷搬迁区延伸经营网络,实现农产品进城。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城市商贸服务网络、畅通农村商贸渠道、促进商品市场做大做强,推动我区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近两年来,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健康宁夏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同时,积极支持健康养老新业态项目建设,2017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桃园颐养中心”作为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给予825万元资金补助,以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截至2017年末,我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8.77%,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到79.50%,接受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的老年人45687人次;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75个,设置养老床位29240张,护理型床位5160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17.7%,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32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民政部门,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多样化,加快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区健康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产业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银川滨河新区大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具备承载2万台服务器的能力;二期具备承载8万台服务器的能力,计划年内投入运营。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已建成亚马逊AWS、美利云、中国移动三个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6.8万台服务器上线运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将中卫市升级为互联网骨干接入节点,建成国内4×100G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实测中卫到北京网络时延不到10毫秒,到西安、太原不到5毫秒。截至2017年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0家,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7.4%。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经信委、银川市政府等加快推进银川IBI育成中心、西部云基地、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建设,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为基础,形成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发挥区域协同效应的产业格局,推动我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二、关于“加快金融业协调发展,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的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20%,成为我区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之一。

(一)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策体系自治区成立了金融改革专项小组,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自治区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等规划和政策文件,对全区金融业发展作出部署,凸显了金融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二)厚植金融业发展基础。近年来,推动首家全国性总部级金融机构开业,首家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入驻,首家财务公司开业,首家离岸金融创新中心进驻,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首家登记结算中心运营。先后引进6家股份制银行、16家证券分支机构、17家保险分支机构、组建8家村镇银行、22家村级互助担保基金管理中心、4家互联网小贷公司,36家融资担保机构,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格局。

(三)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融资担保机构75家,注册资本金140.77亿元,在保户数25902户,余额242.62亿元,实现融资担保业务县区全覆盖。注入资金3亿元提升宁夏担保集团实力,设立葡萄、宁贸通、宁东担保等自治区级政府背景融资性担保机构。推动宁夏再担保集团重组开业,并在平罗县和中宁县设立分支机构。先后组建20家村级互助担保基金,闽宁镇率先实现村级互助担保基金全覆盖。

(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完善绿色信贷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绿色信贷重点保障力度。截至2017年末,宁夏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约673.13亿元,比2013年增长66.74%,年均增长率13.58%,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总额的10.24%。引导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我区新能源电力项目等固定资产建设。支持发行绿色债券,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石嘴山银行开展我区首笔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达9.18亿元;对全区7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不断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下一步,自治区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做大金融总量,优化金融生态,促进我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强营商关系建设,重视营商环境保障”的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着力营造市场创新环境、法制诚信环境,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企业经营环境,我区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

(一)营造市场创新环境。为推进我区服务业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厅累计下达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资计划3.93亿元,以体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为导向,支持服务业领域重点项目110个,带动社会投资近50亿元。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近期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审定后印发。其中,围绕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健全服务业信用体系等方面,对优化我区服务业营商环境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二)营造法制诚信环境。《政策措施》中提出,要健全服务业信用体系,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服务业企业监管机制,在资质认定、行政审批和政策扶持等方面,根据企业信用情况,实行优先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或信用分类监管等差别措施,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三)优化民间投资环境。自治区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通过落实现有民间投资准入政策、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除社会服务领域隐形投资障碍、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等措施,为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四)规范企业经营环境。2013—2017年,我区累计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160项、政府性基金15项,累计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36.5亿元,成为全国第12个无地方审批设立的涉企收费省份。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作了全面部署和要求,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关于“坚持创新推动发展,积极倡导企业家精神”的建议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企业家创业发展大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有关部署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营造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精简优化审批事项,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形成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引导企业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让企业家有地位、有荣誉、受尊重。要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实施企业家培育提升工程,加强企业家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企业家发现商机、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引导企业家自觉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积极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按照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强化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实施现代服务业提档工程”,在“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上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区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继续对我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 朱睿

联系电话:6038117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