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加大对惠农区采煤沉陷区支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人大第110号)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西部开发处     

〔B〕                                                  宁发改西部(办)函〔2018〕103号

〔公开〕


邵珠宝等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加大对惠农区采煤沉陷区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惠农采煤沉陷区是石嘴山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采煤深陷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严重深陷区域面积达9.1平方公里,沉陷区土地、植被遭受严重破坏,地质灾害频发,对矿区居民构成严重影响。

   发展改革委多年致力于石嘴山市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经积极争取,2008年,石嘴山市被列入了国家第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国家每年给予石嘴山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自2008年至今,国家已累计安排财政转移性资金3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石嘴山解决因长期大规模煤炭资源开发产生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国土资源厅争取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央财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3.94亿元,用于惠农区采煤沉陷区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治理面积18.3平方公里。近两年,国家逐步将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支持采煤沉陷区治理、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特殊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问题,2018年1月,我委根据国家政策,指导惠农区编制了《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根据惠农区实际情况,《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优先安排沉陷区居民避险安置,同步完善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展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建设,以解决沉陷区居民生产、生活问题,改善城市综合面貌。共提出综合治理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9.77亿元。项目工程自2018年开始,到2020年结束。

《实施方案》于2018年2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咨询公司专家的评审,惠农区现已列入国家重点采煤深陷区支持范围。目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要求,我委与惠农区筛选了7个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6.78亿元,主要是居民避险搬迁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项目2个,接续替代产业平台项目1个。我委将积极向国家申报项目,争取列入2019年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同时,国土资源厅表示,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支持做好项目的后期管护工作。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联系人:马晓兰

联系电话:0951-6038290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18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
关闭